淮滨:甲鱼养殖 助农富“甲”一方

2022年09月30日2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走进淮滨县伟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个个大型水塘排列整齐,时不时从水里冒出一个个甲鱼的小脑袋。

“我这水塘总共有一百多亩,主要养殖甲鱼,有三个品种,中华鳖和日本鳖还有黄河鳖,长势都特别好,2斤到5斤的都有。”淮滨县伟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伟正边给甲鱼喂饲料,边介绍道。

据了解,淮滨县伟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固城乡白布村,这里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土壤深厚肥沃,养殖甲鱼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甲鱼因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鲜味氨基酸、胶原蛋白和味道鲜美等特点,广受消费者青睐。

“13年成立了伟丰甲鱼养殖合作社,当时兴建了3栋一万多平方米温室大棚和300平方的甲鱼孵化房,2014年我又流转土地一百多亩兴建了仿野生露天池。”王伟介绍道,“合作社每年甲鱼产量高达200多吨,主要是销往武汉、杭州的一些大型水产市场,按照每斤40-50元的收购价来算,一年的纯利润达到100多万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以来,着力推进产业富民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主动带领农民增产增收。为保障入社农户无后顾之忧,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五统一”办法,鼓励农户连片养殖,极大地增强了农民发家致富的信心。不仅如此,合作社每年还为村民提供17个就业岗位,积极鼓励农户进社务工,长期工年收入可达40000元以上。

近年来,在淮滨县伟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通过提供良种和技术指导,全乡有500多户农民走上了生态养殖甲鱼增收的富裕之路。2016年,淮滨县伟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如今,小小的甲鱼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朱美惠 贾晗/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