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 而奋斗|黄忠斌:发现美好 书写美好

2022年10月01日11: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1月20日,信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1335”工作布局,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信阳广大干部群众要如何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委网信办推出“美好生活看信阳”之“为美好 而奋斗”系列报道,记录信阳干部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真实故事。

大河网讯 “黄主任,好久不见呐!来家里坐坐喝口水吧。”

“不了老刘,我赶着去采访呢!”

9月的一个清晨,婉拒了村民老刘的邀请,浉河区金牛山办事处宣传办主任黄忠斌沿着崭新的水泥路,伴着山雀的啼鸣向前走去。

一路上,这个村组、那个小区,黄忠斌对每一个社区的情况都如数家珍。“我来金牛山28年了,这里的每家每户我都熟!”迎着晨光,黄忠斌脸上是骄傲的笑容。

黄忠斌今年51岁,是信阳羊山人,1994年调入金牛山工作,1999年到金牛山计生办工作。2018年6月他正式接手宣传工作,如今是金牛山办事处宣传办主任。

黄忠斌热爱文学,也爱自然,闲暇时间游山玩水的见闻被他记录下来,《震雷山记》《金牛山记》《贤山游记》……不少游记、散文和诗歌发表在本地报纸、刊物上,当时也是单位里小有名气的“笔杆子”。

2017年,领导找上时任金牛山计生办主任的黄忠斌,提出让他兼职负责宣传工作。面对自己从未涉足过的领域,黄忠斌犹豫了。

可金牛山当时一蹶不振的外宣工作亟待改变,黄忠斌想,金牛山人的热情质朴应该被人知道,金牛山干部的辛勤工作应该被人看见。思量再三,黄忠斌接下了这个担子。

2018年6月,在兼职了一年宣传工作后,黄忠斌正式调任宣传办主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宣传工作。

早上下基层采访,中午回来编辑文章,晚上将稿件编发,日日如此,黄忠斌毫无怨言,“加班是常态,我早已习惯。”参加宣传工作五年来,黄忠斌共编发各类信息800余篇,发表各类新闻稿件400余篇。2018年针对创卫、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2021-2022年针对城乡人居环境,他都策划开展了系列报道,多篇稿件刊发在省级、央级报纸上。

黄忠斌总说,自己还是宣传工作上的新兵。为了锤炼新闻宣传业务能力,他阅读了大量新闻专业书籍,其中一本《当代新闻写作》的书页已泛黄,多处折角和划线显示着主人的日日精读。他还多次邀请媒体朋友到办事处开小讲堂,向他们请教新闻写作和摄影技巧。

宣传对黄忠斌来说,难,也不难。

难在于,初涉新领域,宣传工作纷繁复杂,更是涉及意识形态的把控,黄忠斌要保持高度的谨慎。不难又在于,5年的统治办、18年的计生办工作经历,让他养成了细致严谨的工作习惯,也对金牛山各家各户的情况熟到不能再熟。

“这是您孙女吧?多乖!”“哭的时候可闹人啦!”“没事儿推出来走走?”“是呀!这不,社区新修的游园风景不错,环境也安静,带她在这儿玩特别舒心。”

在飨堂社区的小游园,黄忠斌用闲聊的方式,三言两语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信息,“在基层工作了18年,我太知道怎么和群众打交道了,”黄忠斌笑眯眯地说,“况且,我跟群众熟悉,他们信任我,也自然会把了解到的信息吐露于我。”

黄忠斌的办公室里,有五个沉甸甸的文件盒,按年份收集着自2017年来,他接触宣传工作以来所有刊发的稿件:报纸刊物就剪下来做成剪报,网络媒体上的就彩印再粘贴。随手拈一页,黄忠斌几乎立刻就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华森社区这个‘奶奶团’是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组建的,当时他们社区普查员队伍中,年龄65岁以上的奶奶普查员就有6名。”黄忠斌忆起,“别看他们年纪大,工作起来可一点不拖泥带水。”

像这样的先进做法、先进典型,是黄忠斌的重点宣传对象,“基层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或文明家庭,往往有最鲜活的故事,但这些故事我们不发现,不推广,怎么能让它‘为外人道矣’呢?我想基层宣传工作者的意义也在于此。”

这些年,随着信阳市“1335”工作布局的落地见效,金牛山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天更蓝、树更绿、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这让黄忠斌颇为感慨,他说:“这些年金牛山的点滴变化,我都一一见证,今后,我也会继续发现美好,书写美好,让金牛山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朱美惠 刘妍/文图)

推荐阅读

为美好 而奋斗|周正祥:逐梦新农村的青年“茶把式”

为美好 而奋斗|秦金鑫:从边防战士到基层民警 他说,我一直没变!

为美好而奋斗|15年输送94名飞行学员,平桥区这位老师的“蓝天梦”早已高飞

为美好 而奋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董王超:我只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