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黄庄村:重阳节里颂家风

2022年10月04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亲爱的父老乡亲啊,我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工作一别40年,常常是在梦里回到家乡!记得小时候我滑进水坑里,是乡亲们救了我一条命,我永远感谢黄庄村的父老乡亲!”10月2日,在禹州市方岗镇黄庄村举办的“情满重阳、孝老敬亲”表彰大会上,59岁乡贤赵改芳几度哽咽的一席话,让台下的乡亲们都热泪盈眶。

在方岗镇黄庄村举办的“情满重阳、孝老敬亲”表彰活动中,满满都是颂家风、扬正气的正能量。

在举办活动的黄庄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上,该村党支部首先对群众评选出来的2名好乡贤颁发荣誉证书隆重表彰。离家40年的赵改芳虽然在外地工作,但一直心系家乡发展,这次给乡亲们带回了100多个茶杯,还专门为家乡画了一幅《松鹤延年》并现场展示。

51岁的乡贤张向阳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专门带回来60箱自己公司生产的三剑客“黑酸奶”,让乡亲们品尝。他动情地说:“树高千尺不忘根。我出生在黄庄村,上学时年龄小,是王校长利用下课时间在操场里用树枝教我学写字,是李老师启蒙教导我喜欢数学,才让我考上了大学,成就了今天。现在我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但家乡的父老乡亲就是我最亲的父母!”

大会还对王国营、汪风云、张书秀、李彦昌、李军彦、文晓萍、刘迎君、张培锋、郭玉峰、张新岐、杨梦丹等33名好党员、好老人、好儿子、好丈夫、好媳妇、好妯娌、五好家庭、最美志愿者进行了隆重表彰。“看看人家张金会、赵建叶、徐水红、马银萍、罗玉芬、李红玲六个亲妯娌,人人比着孝敬老人、家家比着教育孩子,齐刷刷地站到台上领奖,满门都光荣啊!”乡亲们都羡慕地称赞道。

大会安排的儿女为老人洗脚的节目,把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准备了热水、盆子和毛巾,让子女们为老人洗脚。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军雷端着热水,为70多岁的父亲李国灿脱掉鞋袜,把双脚放进温水盆里,仔细地搓洗后,用毛巾擦干,再穿好鞋袜。“看人家军雷虽然当支书工作忙,可对老人特别孝顺,咱都得向人家学习啊!”乡亲们纷纷夸奖说。

最后,黄庄村党支部还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开展义诊义剪活动,现场免费测血压,为老年人免费理发,并邀请禹州市豫剧团文艺轻骑兵和村里的文艺队为群众演出了唢呐独奏、风雪配、乡村故事等10多个精彩节目。多才多艺的村民杨梦丹,在村里中秋节演出时因工作抽不开身没有参加,这次她组织村文艺队排演的开场舞《红红的日子》和《浏阳河》,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今天是个好日子,全村乡亲们心里就两个字——‘高兴’!几十年来,咱村都没有办过这样的活动,有了军雷我们的好领导,咱黄庄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村小学老校长王西省激动地说。

“我们要把这样的颂家训、传家风活动坚持下去,每年老人节都要举办孝老敬亲活动,让父老乡亲们的日子天天开开心心,打造‘文明幸福村’!”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雷说。(刘艳红/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