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严格执法多一分包容 温情执法赢得一分感动

2022年10月08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在城管队员翟文东等人和城管支队的帮助下,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转,我的烧烤食客一天比一天多,大女儿已经进入大学实习期,我家的困境会越来越好,非常感谢他们给予我家的帮助与鼓励!”10月7日下午,家住漯河市西城区古城社区的商贩刘女士,一提起城管队员翟文东等人对自己的帮助,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据了解,3月1日,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西城大队执法队员翟文东等人巡查至古城社区附近时,发现有一卖烤面筋者的电动三轮车违规停放在道路旁边,周围聚集了排队等待的群众,排队已接近机动车道,危险程度比较高。执法队员立即对人群进行劝离疏散,决定对该违规商贩刘女士进行行政处罚。

城管队员在刘女士摊位了解情况

然而,许多群众向城管队员给刘女士“求情”,表达摊主刘女士的生活很不容易,一位大姐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原来,2018年,刘女士的丈夫和儿子突遇车祸双双罹难,一个女儿也在该车祸中受伤失去了自理能力。眼前,大女儿在上大学需要开支,小女儿在上初中,每年需要花费大额的医药费,刘女士家中还有位70多岁公公老人需要赡养,一家没有经济收入来源,家境比较艰难,43岁的刘女士没有正式职业也没有更多技能,只有通过临时摊位卖烤面筋养家糊口。

城管队员与小区物业人员在刘女士家中了解情况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容不得私情!”翟文东对刘女士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了相应的行政处罚。随即说:“得对得起身上的制服,也给我自己、违规经营者一个合理的交代。”第二天,翟文东走访社区证实到刘女士家庭的实情后,就自掏腰包购买礼品,与几名城管队员来到刘女士家中,对其一家看望慰问,并表示将力所能及地对刘女士家庭进行帮扶。之后,翟文东发动城管队员给刘女士捐款捐物,帮刘女士联系正规的便民服务售卖点。了解到刘女士丈夫曾是一名武警,翟文东多次协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其办理了退役军人荣誉证书和“光荣之家”牌匾,刘女士感动得泣不成声,也重新唤起了刘女士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翟文东(右)及同事协同协助刘女士(中)申请到“光荣之家”牌匾

之后,翟文东和城管队员们也成为了刘女士烤面筋的“常客”,买上两串烤面筋,放下一百块钱就走,“预存款”后几天又继续预存。在翟文东和城管队员的带动下,西城区、阴阳赵镇、古城社区相关负责人和附近居民也相继效仿,纷纷购买“爱心”烤面筋和进行“预存款”,表达着自己的爱心。每逢“三八”节、中秋节等节日,翟文东和其所在城管支队均送上节日、生活用品,向刘女士送去节日的祝福,为其带去乐观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在翟文东的协调和带动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为刘女士的孩子们送去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

翟文东在中秋节对刘女士家庭进行慰问

古城村表示为刘女士协调加盟某知名烧烤企业,企业提供配方、产品源的支持;西城区相关部门表示为刘女士协调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避免其风吹日晒又合规合法;对其家庭定期上门走访,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她女儿的残疾状况进行补贴,对其家庭开展临时救助。

“城市市容秩序管理的背后其实是一篇人情和法律的大文章,在法律的框架内,执法者多一分善意,就会赢得一分感动;多一分包容,就会少一分反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西城大队大队长李海银、郾城大队大队长刘玉丰表示,将发动更多的城管人向刘女士进行帮扶,向城管队员翟文东学习。

在近日召开的河南省城市管理执法正规化建设现场观摩会上,省住房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以翟文东帮助刘女士家庭为例讲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公平正义要求越来越高,对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期望越来越高。张键要求,全省城管执法系统干部职工要以翟文东为榜样,一定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落实到行政执法的思路、举措、行动之中,全面提高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高家宝 田晓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