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空气质量联防联控成效明显

2022年10月0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监督有力度,帮扶有温度。今年国庆长假,济源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全体执法人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顶风冒雨,坚守在监督帮扶第一线,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扎实开展空气质量联防联控监督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国庆期间,济源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累计监督帮扶企业90家,检测柴油货车116辆,指出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317个,正在整改问题289个,确保了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该局成立了由支队长任组长的市级执法监督组和班子成员任组长的3个监督帮扶组,制定工作方案,组成工作专班,以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异常数据排查、部省推送任务核查、市级执法组自查为突破口,以工业企业执法监管、移动源排放控制、社会面源污染控制为重点,以走航监测、用电监管、在线监控为支撑,及时分析研判,务求帮扶实效。

该局坚持以“一证式”“一体化”执法检查为手段,按照“五个第一时间”和“事不过夜”的要求,在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制度的基础上,聚焦钢铁、建材、焦化、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针对涉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煤气发生炉企业,扎实开展空气质量联防联控监督帮扶。同时,强化社会面源污染问题巡查,深化移动源管控,依法精准施策,制作帮扶文书,对企业进行监督指导,实现了“交办-核查-依法处理-整改落实”的闭环管理。

该局以非现场执法检查和监督帮扶为依托,利用走航监测车,追溯污染来源,做到精准治污;利用用电监管系统,排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利用在线监控装备,排查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状况,凡发现超标排污的立即查处,督促整改;利用蓝天卫士系统,加强监控巡查,禁止秸秆、生物质、垃圾露天焚烧,严防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

监测结果表明,今年10月1日至7日,济源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五降一平一增”,其中,PM2.5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PM10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5%;SO2浓度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CO浓度1.35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6%;O3浓度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4.1%;NOX浓度1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优良天数7天,同比增加2天。(赵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