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常袋镇着力打造软籽石榴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年10月0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游客在采摘石榴

大河网讯 走进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东地村,成片的石榴树映入眼帘,硕大饱满的石榴果坠满枝头,果农手持剪刀正忙着采收,随着“咔嚓”一声响,又大又圆的石榴落入手中,丰收喜悦浸润心田。双手掰开果皮,一颗颗红宝石一般的石榴籽色泽鲜艳,入口清甜,果汁四溢,回味无穷,东地村软籽石榴远近闻名,是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多年来,常袋镇党委、镇政府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一任接着一任大力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尤其是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洛阳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为统领,把加快发展软籽石榴产业作为“一村一业”的核心来抓,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繁荣的主导产业来抓,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逐渐走出了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之路。

据了解,软籽石榴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果实籽粒大、无核无渣、色红、味甜、汁水多、口感好,是宴宾馈赠的佳品。该品种果实品质好、产值高、市场行情看好,堪称农业领域的“软黄金”,引进种植后,有效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

东地村是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村,如何带领村民在有限的耕地上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当时村“两委”干部最关心的大事。他们经过多方科学调研和实践论证后,确定将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软籽石榴作为新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并通过召开会议、外出参观、专题讲座、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宣传软籽石榴的特征、栽培方法,使群众对发展软籽石榴产业有了明确的认识 ,有效推动了软籽石榴的发展步伐,连片发展软籽石榴近两千亩,目前已全部进入盛果期。

“这个石榴糖度高,颜色鲜,口感好,吃起来非常甜,特别是像单个达到1.70斤这么大个头的软籽石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硕大的果子将枝条压得“喘不过气”,偶遇一个咧开“嘴巴”的,露出晶莹如宝石、鲜红如玛瑙的籽粒,极具诱惑。这里的石榴不但好吃,而且放在家里欣赏起来,也能让人心情舒畅。”在东地村民盛科的石榴园里,刚刚买了一大箱石榴的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常袋镇紧盯产业振兴这一关键,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农业+旅游业”“农业+互联网”等发展模式,以东地村为中心,辐射带动潘庄、东小梵、赵沟等村,建设3000亩软籽石榴种植园区;以马岭村为中心,覆盖姚凹、赵沟、英古等村,打造2500亩大粒樱桃种植基地;盘活红提园区,发展精品葡萄种植1200亩,借助“淘宝村”电商平台、各类采摘节会等形式,初步形成了软籽石榴、大粒樱桃和精品葡萄三大特色农业品牌。

常袋镇镇长茹庆龙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田间技术指导,加大对软籽石榴种植防冻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全面完善软籽石榴种植技术队伍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指导。在此基础上,积极加快软籽石榴全产业链建设,引进相关储藏、加工、物流等相关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做强、做精、做优软籽石榴这一地域优势特色产业,推进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壮大,让软籽石榴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郑占波 吕炎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