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舞泉镇:争创“五星”支部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09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抓手,选派精干力量下沉一线,帮助理思路、解难题,因村制宜明确创建目标。推进乡村环境集中整治的同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10月8日,提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舞阳县舞泉镇党委书记张冲介绍。

聚焦“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舞泉镇采取逐“星”研判、晋级争“星”、绘图摘“星”、整合耀“星”、奋力保“星”的工作方法,科学谋划、精准制策、压实责任、强力推动,通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凸显工作成效。

逐“星”研判,认真解读。该镇成立党委书记挂帅的顶格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力保障“一办七专班”协调联动、高效运转,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上级政策和精神,认真解读评“星”标准和办法,以“两个意见”为指导,逐村逐“星”研判;依托党建网格、行政体系,以微信群、大喇叭、小广播、张贴标语、入户宣传、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广泛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充分调动党群“创星”热情,形成“书记直接抓、专班具体推、党干专心管、全员共参与”的创建热潮。

晋级争“星”,提质跨越。聚焦5方面29条创建任务,逐村绘制“五星”支部创建战略图,明确任务计划、主要举措、时间节点,集中攻坚、补齐短板。在“每周有安排、每月有推进,每季有排序、半年有评比、年终有考核”的创建制度下,在集思广益、资源整合、激励奖补等有力措施下,充分发挥全镇2000余名党建网格员作用,有效调动乡贤能人、流动党员、致富能手、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凝聚上下一心、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形成你追我赶、良性竞争的有利氛围。

绘图“摘星”,协同发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街村、社区工作深度融合,在市县职能部门指导帮助下,结合实际,制定创建清单,列出工作台账,一星一案、一村一策,详细描绘创“星”蓝图和时间表。坚持党委领创、部门指导、支部落实总体路线,统筹抓好政策落实、资源整合、基础保障、信息反馈,由创“星”专班牵头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整合耀“星”,探索“五星”支部创建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推广下载反诈APP,组织排查消防设施,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断加强安全事故防范、社会治安防控,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阵地。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改善群众生活生产环境,提升幸福感,提高宜居指数。发挥区位优势,通过职能部门提前对接、上门服务、压缩手续办理时间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功推动数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落地。加大资金投入,通过购买志愿服务服装、分类垃圾箱、灭火器等设施设备,持续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和群众文明程度,争创省级文明村镇。

奋力保“星”,强化奖惩。将“五星”支部创建纳入季度、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观摩活动,实地查看各街村(社区)创建进度和措施,观摩学习并评比排名,投入近5万元对工作优异的街村(社区)进行表彰奖励,真正用好观摩成果,立好创建标杆,脚踏实地,踔厉前行,以争创“五星”支部助推乡村振兴。(赵明奇 吴振洲 胡明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