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返乡创业青年郭昭:种植葡萄 带富乡邻

2022年10月09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初,受县乡领导的感召,回家乡创业,搞葡萄种植,目的是把好的品种引回家乡,让周围群众都掌握科学种植葡萄的技术,发展甜、香、脆的葡萄优质品种,让老少爷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0月9日,漯河市瑞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昭,谈起创业的感受,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据了解,2019年10月,在东北从事粮食外贸生意的郭昭回到舞阳县保和乡,流转土地338亩,从事葡萄种植。

为解决技术难题,他积极与郑州果蔬研究所、中国农学会葡萄种植分会联系,不辞辛苦,多次上门考察了解,选品种。最终,选定阳光玫瑰和红玫瑰两个品种,开始大面积种植。

走进瑞兴葡萄产业园区,看到前来采摘葡萄的市民乐意不绝。葡萄大棚内,只见一串串葡萄挂在藤下,粒粒饱满圆润。游客们提着小篮、手握剪刀,穿梭在葡萄藤下,挑选中意的葡萄。孩子们则在葡萄架下追逐打闹,尽情撒欢儿。

“这些天迎来不少家庭组团的游客,园区每天都有可观的营业收入。”瑞兴葡萄产业园区负责人郭昭介绍,产业园区种植的100余亩阳光玫瑰葡萄,9月份进入收获期后,通过订单出售、入园采摘、果商入园收购等形式销售火爆,预估亩均净利润在5万元以上。

在葡萄大棚外,几名村民正在对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进行分拣、装箱。

“我是这附近村的,在瑞兴葡萄园负责剪剪枝、拔拔草,一月收入两千多块钱,不用出远门,家门口打工就有了收入,很满意。今年的收成很不错,老板赚钱也多了,给俺开工资也高了,俺也越干越有劲。”在园区务工的村民刘秋玲说。葡萄产业园区不仅带动了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每年为魏庄、袁集等4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据瑞兴葡萄产业园总经理陈少华介绍,园区通过“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农户”两种发展模式,种植阳光玫瑰、醉金香、蓝宝石等有机葡萄品种十余个,并逐步增加了食用菌、玫瑰等产业,规划了民宿旅游,初步形成了集绿色种植、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年收入可达800多万元。

“保和乡瑞兴葡萄产业园不仅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给周边村民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的1270多户村民发展葡萄种植2900多亩,其中,有40多户群众在园区打工学了技术,发展葡萄种植260多亩,靠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该乡党委书记康岸毅说。

葡萄采摘,带火了舞阳多彩农业。近年来,舞阳县立足本地资源,采用龙头企业入驻、产业基地引领、合作社土地入股、群众参与生产的模式,加快推动了紫色葡萄产业、金色秋梨产业、黄色菊花产业、红色玫瑰产业、绿色烟叶产业、褐色香菇产业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兴旺。

面对全球缺粮这一商机,郭昭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用魏庄等附近村民土地3000亩,发展小麦、玉米种植,通过漯河市瑞驰商贸有限公司销往正大集团、希望集团、温氏集团等,每亩净收益600多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昭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周边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被授予“舞阳县劳动模范”、“漯河市十佳市民”、“漯河市劳动模范”等10多项荣誉称号。瑞兴葡萄产业园也先后荣获舞阳县“创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和漯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等多项殊荣。

“农业大有可为,我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围绕产业兴旺做文章,鼓足干劲,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高效农业,种植更多的优质、精品果蔬,引领舞阳农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谈起今后的打算,郭昭满怀信心地说。(赵明奇 陈帅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