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让村庄成为幸福家园

2022年10月09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8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李曲村。道路整洁,游园广场花草树木掩映其中,各个巷道“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的乡村特色“微景观”绽放出别样美丽,村民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的愿望已成为现实。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近年来,李曲村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扎实推进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打造等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该村利用“变废为宝”的思路,创新推进“微改造”,使用废弃轮胎、老旧物件,以及砖、瓦、缸、木材等物料,建成微景观13处;对村庄闲置空间重新规划,修建步道、铺设草皮、栽植新木,为村民打造了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的生态绿色空间,并将乡村特色景观与村庄传统民俗文化、乡愁元素相结合,让“记得住乡愁”带来更多人对家乡持续变好的期盼。

  “村子变漂亮了,大家生活心情也就好了。李曲村有20多年的桃子种植史,所以我们决定大力发展桃子种植。”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延岐说。

李曲村桃子有早、中、晚熟品种,成熟时间都不相同,上市时间从6月初持续至8月底,今年桃子的价格为3元/千克,桃树产量大,每亩地产量2500千克以上,每亩预计收入近万元。近年来,因该村桃子品种老化及市场饱和等因素,村民经济效益有所下滑。王延岐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果品种植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对老化桃树进行更新换代。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给游客带来“春季赏花、夏秋摘果”旅游体验,已成功举办了4届桃花节,吸引观光游客10万余人次。以桃为媒、以花会友,李曲村桃子知名度得到提升,已成为“桃园李曲”一张亮丽的名片。

  目前,桃子种植逐步带动了该村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有序发展。

 下一步,在产业发展上,该村将进一步扩大桃子种植规模,准备建设储藏冷库;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善上,充分发掘乡村文化内涵,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继续打造村民身边“小而美”的绿色小游园和休闲栖息地。(徐洪波 彭红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