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关于深静脉置管,这些知识点你需要了解

2022年10月09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静脉置管被称为救命导管,是把一根特制的导管经皮肤穿刺留置于人体的深静脉,如: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股静脉腔内。通过这根导管可快速输入血液制品、高渗性液、高营养液等,通过深静脉导管给予的药物,可更快经过心脏,将药物输送到全身各器官,快速起效;同时还可测量中心静脉压来指导临床治疗。

深静脉置管还可长时间保留,减少了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在危重病人、肿瘤病人、需长期留置静脉导管病人的输液、监测、营养支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哪些患者需要深静脉置管?首先是需长期输液或接受完全肠外营养的患者;其次是需要经常输注刺激性较强的化疗药物或其他药物;第三是需接受大量快速输血补液患者;第四是各类大中手术,尤其是心血管、颅脑和腹部大手术术中术后需要输血、输液、监护的患者;第五是严重创伤,各类休克的液体复苏及急性循环功能衰竭等危重患者;第六是外周静脉置管困难患者;第七是经导管安装心脏起搏器患者。
       深静脉置管可留置在哪些部位?临床上最常用的主要有三个部位:首先是颈内静脉,就是喉结偏外侧,颈动脉搏动最强点的外侧;其次是锁骨下静脉,在右侧锁骨中点下两个公分处;第三个是股静脉,在腹股沟韧带中点下方股动脉搏动内侧,但因其容易引起感染及下肢深静脉血栓,故不推荐常规使用。
       深静置管后有注意事项:首先是注意卫生,保持穿刺置管部位清洁干燥,避免感染;其次是不要剧烈活动,避免牵拉导管;最后是定期监测体温,注意观察穿刺置管处有无红、肿、热、痛及出血现象,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护人员进行处理。(刘涛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