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10亿元

2022年10月10日10:44

来源:安阳日报

  人社民生

  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10亿元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马启飞

  10月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6亿元,扶持7443人创业,带动2.54万人就业,发放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26亿元,完成省定9.48亿元目标任务的108.2%,市定10亿元目标任务的102.6%,提前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发放金额再创新高。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坚持以服务大众创业为己任,以实施“惠民工程”为载体,认真落实促进就业推动创业的优惠政策,努力克服经济环境、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

  实施惠民工程,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扶持农民创业、服务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我市积极构建“创业带头人+合作社+创业担保贷款”的模式,通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打造创业信用村,选树创业带头人,支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创业创新,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带领周边更多群众共同致富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提升创业担保贷款可获得性。近年,我市不断扩大贷款申请范围,在原有扶持范围基础上对带动村民创业致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也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与经办银行联合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信用评价,对创业孵化园区内商户、烟草行业商户实施信用评分免反担保举措。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反担保举措,采取成年子女、有经济收入的自然人担保模式,有效缓解了反担保难的问题,提升了创业担保贷款可获得性。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人社部门一方面对当年成功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所有创业人员进行满意度调查回访,并根据群众需求和建议完善政策举措;另一方面联动县(市)区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和贷后回访等工作,坚持深入商户、深入街道(乡镇)人社所了解实际困难,与创业者和基层工作人员“零距离”讲政策、做解读,切实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近年群众满意度均在99%以上。

  “10.26亿元的贷款资金源源不断注入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之中,为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和稳定就业规模、保障和改善民生、‘贷’动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建立健全更加惠民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热情服务各类创业人员,以良好的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覃超介绍。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