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上坪模式”民宿集群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0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鲁山县文广旅局充分利用背靠绿水的资源优势,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通过开发景区、体验性项目、农家乐、民宿、旅游文创、特色商品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功孕育出发展精品民宿集群的“上坪模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政府引导 、广泛发动。2018年开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组织开展“民宿发展走进”系列活动,鲁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文广旅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借势展开宣传发动,县里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的民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制定了乡村旅游专项规划,出台了奖励激励政策,把民宿发展作为群众致富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多次召开全县民宿产业发展会议,安排部署,督促督导,全力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并以农家乐提档升级为抓手,鼓励群众投资建设民宿,推动成立鲁山县农家乐(民宿)行业协会,规范行业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上坪村乡村旅游起步较早,农家乐发展规模较大,但在2018年以前普遍存在标准不高、特色不鲜明等问题,特别是住宿标准不高成为旅游接待的短板,为扭转被动局面,在河南省文旅厅的引导和大力支持下,2018年初,吾乡•问素的民宿主人沈颂红发动亲戚筹资160余万元,改造老家的农家乐,并起了个颇有诗意的名字——吾乡•问素。错落有致的小楼,前有草坪、花园,后有菜园、小河,有着浓郁的中式传统文化味道,2019年6月改造完成开门营业后,游客纷至沓来,吾乡•问素民宿当年被评为鲁山县第一批五星级民宿。村民从吾乡•问素一房难求的火爆中,触动很大。正是她的大胆尝试,那年那夕紧跟着也开始行动。紧接着,绿韵巢养、归隐山居、半山有客、尧山23涧等15处民宿相继建成。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以休闲度假型、特色美食型、怡情康养型、农事体验型、乡村民俗型等风格的集聚群,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战略调整,集群效应。2021年,上坪村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由政府主导进行外部环境优化提升,集中发展民宿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规划先行,邀请河南城乡建筑设计院和河南中韵旅游设计有限公司对上坪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入村主干道两侧景观和房屋外貌,设计河道景观,优化美化大环境。打造10-15户精品民宿,形成民宿小集群,带动周边农家乐提档升级向民宿转型。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落到实处。通过抓基础建设,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抓环境整治,彰显生态优势;通过抓乡风文明,倡树新风新貌;通过抓组织建设,提高治理能力。逐步探索出一个符合实际的“文化+旅游+农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创新、务实、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蔡长伟 马松昭 魏显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