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豫博化工“总导演”孙海燕:匠心筑园 倾情奉献

2022年10月10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孙教授是漯河市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设计、建设、运营的‘总导演’,十年来,她一直保持默默无闻、孜孜不倦的匠心精神,使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上不断实现重大突破,公司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是豫博化工发展史上的最大功臣!”10月8日,谈起孙海燕,漯河市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这样评价。

据孙军站介绍,孙海燕毕业于山东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国家高级工程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拥有个人专利10余项,目前为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漯河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豫博公司成立于2012 年3 月,刚落户舞阳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麦田,没有道路、能源管道、污水处理等基本设施,根本不具备建厂条件。”孙军站说。

面对困难,孙海燕迎难而上,与舞阳县城建、园林、发改等部门多方沟通,实地走访永银化工、中盐舞阳等数家化工企业,协调园区建设相关事宜。

“匠心筑园,科技兴工”。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孙海燕了解到中盐舞阳正因地下盐含有诸多低分子脂和小分子酸而导致成品盐品位不佳的难题而发愁。面对这种情况,孙海燕发扬“奉献、创新、求实”的科学精神,不求回报、主动担当,在酷暑下连续三个多月深入中盐舞阳生产工艺流程的各个环节,在汗水一次次浸透衣衫的情况下,不断分析研究、调节工艺、优化方案,成功解决了难题,帮助中盐舞阳提升了产品销量。

在孙海燕的努力下,几公里长的氯气、蒸汽能源管道成功引入豫博化工园区,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还成功招引落地了威森生物、众力化工等7家延链补链项目入驻园区,构建起了“原材料隔墙输送、副产品吃干榨净”的闭环式发展模式,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了舞阳县盐化工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舞阳县有全国储量第二、品味第一的特大型盐矿,是河南省省级化工园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最开心的事是看到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建设贡献力量。”孙海燕表示。

“大国工匠,精益求精。”为全身心投入豫博化工园区建设,确保各项技术指标高质高量完成,孙海燕坚持吃住在工地,将自己6岁的孩子专门从山东接到舞阳县就近入学,谈及因教学环境、语言沟通、生活习俗等诸多不便给孩子带来的难题时,她满怀愧疚之情。

园区建设过程中,孙海燕坚持每天到现场实地观测各项指标和数据。公司一期设备安装期间,恰逢连续一个月的阴雨天气,孙海燕全然不顾,每天冒雨赶往施工工地,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用行动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园区的建设进度。

“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就是对园区安全的高度负责。孙教授做事从来不求回报,很多时候,凌晨一两点她还要去现场察看一番,确保工人们作业规范、各项指标符合要求才肯安心入睡。”漯河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鹏辉说。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2017年,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一期成功建成投产。为提高产品成品率、降低能耗,孙海燕不断改进工艺,优化流程,大部分时间一进实验室就是一整天。在她的潜心研究和不断努力下,成功使得产品氯乙酸甲酯的成品率提高到了99.9%,实现了质的提升。在孙海燕的潜心研究下,豫博生物先后申请国家级技术专利10余项,为整个园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孙海燕的努力下,豫博生物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漯河市先进制造业、河南省聚芳醚类高性能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舞阳县年度高成长企业等荣誉称号。2022年1-9月份,豫博生物实现产值9533万元,同比增长40%,销售收入9719万元,同比增长35%。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舞阳县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医药化工领域发展前景很大。下一步,我将继续围绕科技攻关,不断潜心钻研,努力在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积极宣传舞阳好的投资环境,招引更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入驻园区,推动舞阳县盐化工向更高层次的发展迈进!”孙海燕说。(赵明奇 陈帅鹏 孙金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