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双庙乡:“辣”出火红好日子 干出红火大产业

2022年10月10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年十月前后,在襄城县双庙乡,有一种气息让你的舌尖风起云涌。火红的颜色在一望无际的金秋田野上显得十分耀眼,它是鼓起村民钱袋子的“必胜法宝”,也为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助力。这,就是双庙辣椒。

走进双庙乡河沿吕村,到处都是骄人的红色,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椒香,有的种植户们正忙着收割辣椒,有的则忙着将辣椒悬挂晾晒。“我们村有1642亩土地,主要是以烟叶、辣椒为主,辣椒占秋作物种植面积的70%,近900亩。”双庙乡河沿吕村党支部书记吕占堂边走边介绍。

跟着吕占堂的脚步,一路上可以看到丰收的喜悦荡漾在每一位椒农的脸上。吕占堂介绍,河沿吕村从1996年开始种辣椒,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麦椒套、菜椒套等不同的套种模式在不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同时,又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去年到今年,咱的辣椒每亩地收入达到6000—7000元,尤其是今年,辣椒的价格比去年高好几块,现在的辣椒收购价好的是14.5元,通货13块多。”聊到今年的辣椒收购形势,吕占堂十分高兴。“我们村今年目前最高的亩产在880斤左右,一亩地收入算下里就能达到一万一千多元呀!”

双庙的辣椒不愁销路。除了在这里建立的辣椒产业交易市场外,很多村子都有自己的辣椒经纪人以及辣椒收购场。喜获丰收的辣椒在辣椒经纪人的“牵线搭桥”下,销往全国各地。

每年的8到10月,也是辣椒经纪人最忙的时候。这段时间新辣椒大量上市,他们要忙收购、烘干、出售……双庙乡河沿吕村的张雷锋就是一位有着二十一年丰富收购经验的辣椒经纪人。“今年我们襄城县辣椒是丰收年,比起往年面积比较大,外边的小商小贩都来我们襄城县收购辣椒。每年都是收6个月左右,今年我估计两个月就结束了”。张雷锋在与客户接打电话的空隙时间,根据往年经验分析了他对于今年的辣椒收购形势的预测。

随后张雷锋指向收购场里的辣椒:“像我这个场地的辣椒,大概是一星期收了这么多,现在打好包的过一段时间就发往全国各地。”说话间,一通客户电话,张雷锋满脸充满了幸福:“真的是供不应求!”

现在正是辣椒上市旺季,不论白天黑夜,辣椒烘干机的转动声、运输辣椒货车的引擎声、辣椒经纪人带着工人上货下货的嘈杂声在双庙乡化行村里此起彼伏,如果是初次到这里来,准保被呛得两眼泪。

作为双庙乡唯一的辣椒烘干厂,襄城县烈嶙种植专业合作社2021年起正式揭牌运营,厂区里的8个烘干房同时运行的情况下,一天可产出2—3房的干辣椒。“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的是福建高辣王,这个品种要比传统三樱椒的市场价高。一个烘干房一次大约可以烘5—6吨的鲜辣椒,大概55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全烘干。你瞧,烘干后色泽都很漂亮”。烈嶙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翟红涛指着“新鲜出炉”的福建高辣王兴奋地展示。

随着辣椒交易量的逐年攀升,为了规避价格风险,襄城县还在河沿吕村建立了“襄城县辣椒产业基地”,基地项目总投资1557.05万元,规划建设用地面积8572.51㎡,总建筑面积5720.5㎡。2022年1月,总容量5000吨的2座冷库正式投入使用。

“以前价格不好时,辣椒大多都会拉到临颍、禹州、宝丰等地的冷库存起来,运输和存储也是一大笔钱。现在有了容量大的冷库,辣椒可以在咱这儿直接入库,减少了运输费用和存储费用”。吕占堂说,据了解,河沿吕村新建的两座冷库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主要面向辣椒经纪人进行整体出租,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50万元。谈到将来的发展方向,吕占堂说:“基础设施条件相对来说已经比较完善了,我们接下来计划延伸产业链,建设辣椒的深加工厂。提升辣椒附加值,让辣椒成为带动我们本村及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辣椒的红,红的是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辣椒的火,火的是日趋完整的全产业链。高质量、现代化、智能化的辣椒产业正在襄城大地上蓬勃发展。(杜雯慧 赵栋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