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县重渡沟示范区:创建“五星”支部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0日23:13

来源:大河网

  今年以来,重渡沟示范区着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多维度宣传动员,因村施策、统筹推进,以高质量“创星”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充电”。

  强化领导 汇聚“创星”合力

  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建立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印发《重渡沟示范区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将“专班+小组”工作推进机制与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工作机制相结合,逐级压实班子成员分包联系责任、工作专班推进指导责任、村“两委”创建主体责任,力求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深入调研,精准定“星”。动员全体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认领任务、下沉到村,充分掌握评星标准、评星办法,精准确定各村“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以“一星一案”划定责任图、制定任务表,通过“图表式”管理帮助各村厘清完成创建目标的方法和路径,推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多元宣传 打造“创星”亮点

  全面动员,加强指导。召开各层次动员、推进会议12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4次,指导各村党支部迅速掀起“五星”支部创建高潮;开展党工委书记遍访活动,逐村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座谈会,全面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实效。

  智慧创建,“码”上行动。结合“互联网+”创新开发“智慧云码”,依靠技术支撑对“创星总体规划、创星政策展示、创星五图展示、创星进度自查、创星成果展示”5大模块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展示,打造“五星”支部高效管理系统。群众可通过微信扫码、小程序、网页链接等多项终端进入页面,详细了解创星内容。“创星总体规划”简述了示范区目前及3年内的创星目标;“创星政策展示”介绍了“五星”创建相关政策要点,实现政策线上宣讲全面覆盖;“创星五图展示”绘制“五星”创建明白图、目标图、路径图、施工图、责任图“五张图”,以可视化的方式让党群干部直观了解创建内涵与具体指标,推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创星进度自查”以量化考核内容和指标来检验工作成效,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便党组织自查、党群监督,确保各级党群干部履职尽责;“创星成果展示”通过及时上传各级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成效经验、新闻资讯,拓展“五星”创建动态、政策宣传面,充分提高干群参与度,加速形成“五星”支部数字化创建模式,打造“五星”支部智慧创建新篇章。

  逐村观摩,评优追“星”。每月采取“听汇报、展亮点、促提升”的方式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观摩活动。各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本村创星目标、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进行汇报;准备“五星”支部创建版面及创建资料,展现工作亮点;在观摩现场对照标杆,学习先进,寻找差距,交流研讨,有效解决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全面推动示范区各党支部创“星”进程,实现“三星”支部连片、“四星”支部增多、“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协调推进 拓展“创星”实效

  因村施策,产业引“星”。重渡社区、王坪村依托景区发展家庭宾馆、民宿,创建康养游、研学游等旅游新业态;磨湾村积极推进猕猴桃、羊肚菌、食用菌等种植规模和水平,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将创星与乡贤返乡结合,为乡贤争取“乡贤贷”解决产业资金难题,已领办近百个实体项目、18个优质规划项目,进一步完善示范区产业发展布局,以实际行动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美化环境,生态焕“星”。班子成员、包村部门下沉一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项目。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革、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高标准实施绿化,栽植竹子、黄杨、女贞等植物,为乡村旅游发展增“绿”增“彩”。先后实施王坪铁路小镇亮化、新南水岸驳岸景观亮化、重渡民宿新街亮化等项目,提高各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打造网红打卡地,刷新乡村“颜值”。

  全民普法,平安守“星”。以“三清两建”成果为基础,各村成立“清矛盾、清村霸”调解员队伍,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在源头解决;各村任命10名村组干部作为“法律明白人”,每周通过走访入户、微信群、村级喇叭、宣传标语等途径讲解法律知识,宣传预防电信诈骗,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紧密结合“六防六促”和“三零”平安创建,镇村联合巡逻队常态化维护夜间治安,创造安全法治环境;抽调机关各站所32名同志组建消防、防汛、疫情防控等“青年突击队”,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守牢安全底线。

  丰富内涵,文明树“星”。积极发挥一约五会作用,持续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利用送戏下乡、文化书屋等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组织技能培训、捐资助教等活动,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做好人才培育、控辍保学工作;在四秋村修建公墓,推进殡葬改革,宣传引导群众形成“惠民、绿色、文明、和谐”的意识,破除丧葬陋习。

  夯实素质,组织强“星”。坚持“选、育、管”发展模式,以过硬素质、突出能力、群众基础作为党员干部发展目标,通过“镇选村培”、吸引乡贤返乡等方式,将优秀青年人才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制定“领头雁”培养计划,组织关于提升村干部文化、担当、作为等多方面能力的培训、研讨会,并定期考核村支书履职情况,对不胜任、不担当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成立以仓房村、王坪村为代表的联合党支部,加强各村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商讨共同发展,齐创过硬支部。

  下一步,重渡沟示范区将持续更新、运营及推广“智慧云码”,做好“五星”支部智慧宣传及创建工作。同时,在县委指导下,聚焦“引领、融合、共享”三个关键,全面铺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打造以富民为根本的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贾长风)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