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砂锅炖制作技艺及民间歌谣获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22年10月13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工作人员配置砂锅炖食材中

大河网讯 近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郏县龙山街道的“郏县砂锅炖制作技艺”、“郏县民间歌谣”分别获批“第五批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技艺类和“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民间文学类。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山街道已获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1项 、市级3项 、县级5项,是郏县获批非遗项目最多的乡镇。

“牛家砂锅炖”始于清代光绪年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以独有的风味享誉郏县,不仅成为代表郏县地方特色名吃,也成为郏县的一个地理标志。在传承过程中,坚持药食同源,健脾养胃、滋补养生的理念,以家族相传和历史积累,成为郏县餐饮文化的代表和符号。

郏县民间歌谣选编

“郏县民间歌谣”浅显易懂,吟唱、说唱朗朗上口,是土生土长的民间文学,具有数千年传承历史。它收集了过去本土民众最贴近生活、生产的民间歌谣,表达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政治、百姓生活、民众情愫和向往,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净化了人们的灵魂。民间歌谣的续存,携带时代的历史印记和文化传承。

该街道在保护和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 ,切实做好非遗的保护、传承、管理和利用等工作,为传承非遗做出更大贡献!(蔡长伟 夏冰 闫秋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