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这个曾经的“落后村”获得了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红旗

2022年10月14日10:31

来源:大河网

  “以前,村民习惯各扫‘门前雪’。现在,村干部和四邻一起上门做工作,动员大家搞好自家卫生,环境整洁了,群众心情也好了。”看到“流动红旗奖”给村容村貌带来的变化,鹿邑县谷阳街道办事处孙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海喜出望外……

  “以前的孙各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村民赵富春说,现在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足不出村就可以到小公园散步了。曾经的“落后村”如今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了。

  “为改变落后现状,得到流动红旗,村民自发行动,对村内人居环境进行监督整治。如今在孙各村,如果管理不好‘责任田’,不仅会‘榜上有名’,还会在邻里街坊的‘监督’下参加义务劳动,打扫村内环境卫生。”张玉海介绍,在谷阳街道党工委“流动红旗”的奖励机制下,提升了村民整治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村“两委”趁热打铁,将“最美孙各人”评选形成常态化,在村子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村里的党员先锋志愿队、义务志愿者等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发组织起来,义务清理河道垃圾和辖区卫生,坚决杜绝垃圾不分、禽畜圈养、柴草乱堆、污水乱排等脏乱差现象,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流动红旗奖”评比让孙各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未来孙各村在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还将树典型、立标杆,用乡亲们的身边榜样带动大家营造文明新风,并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移风易俗等方面纳入考核管理,进行加分激励。

  鹿邑县谷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一方热土,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近年来,孙各村聚焦聚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生动图景,但与村民期盼仍有差距。迈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应坚持人居环境提质升级,一方面要以身作则接续奋斗,用行动补齐环境短板,以实绩赢得民心;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汇聚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于新豪 胡洪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