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花样”产业“增色”乡村

2022年10月14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工作人员正在对花卉进行管护

  大河网讯 10月12日,在宝丰县商酒务镇一家花卉种植基地,一边是顾客在精心挑选鲜花,一边是工作人员正忙着花卉移栽、整形、管护等工作。

  据该镇国华花卉基地负责人张松格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看花、赏花、买花、种花已经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进入10月,一些寓意美好和新上市颜色艳丽的花卉植物很受欢迎,销售较好。比如发财树、君子兰、金丝菊、长寿花、三角梅等,“花样”产业实现了“花样”增收,“花卉经济”在乡村日益繁荣。

  花卉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的绿色朝阳产业。近年来,该镇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一根本命脉,招引乡贤返乡创业,先后建设了6个花卉培育销售基地,发展特色花卉种植100余种,年产各类盆栽花卉7万多盆,吸纳120余名村民长期稳定就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宝丰县围绕“新”字拓市场,延伸链条创“新”业,加快融合走“新”路,推动农旅融合、产销融合,为乡村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近年来,宝丰县引导群众利用坡岭地、河滩地、林下地发展培育特色花卉种植,集花卉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花卉经济”蓬勃兴起,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预计2022年,全县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带动本地及外地农户10万余户,农户年增收达6000元以上,农业产业连点成线、以点带面,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宝丰县321个行政村(社区)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316家。全县共有培育特色水果、花卉苗木、绿色杂粮、农产品加工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76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524家,家庭农场552家。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8家,市级21家,逐步实现了“藏富于民”。

  宝丰县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立足产业特色优势和市场前景需求,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产业跨界互融、提档升级,让“花样”的“好风景”变成群众致富的“好钱景”。(王会静 柳真真马俊歌/文图)

  相关推荐

  ·河南宝丰:花生硕果香 “丰”景美如画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