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不误农时不负秋 小麦播种正当时

2022年10月14日14:35

来源:大河网

  播种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

  大河网讯 “寒露”节气过后,河南叶县的广大农民趁着天气晴好,抢抓农时,全县96万亩冬小麦播种工作全面展开。10月13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英李村小麦连片种植基地,数台大型耕地、播种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伴着机械轰隆隆的声响,一粒粒饱满的麦种和优质肥料被播进土壤里。

  “现在种地也方便,咱合作社里有犁地机、耩地机、收麦机,俺用着也方便,也方便广大农户,每台机器一年收入个六七千元钱。”农机手李军芳高兴地说道。

  叶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15万亩。近年来,叶县作为国家粮食生产大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牢牢扛稳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挖掘土地增产潜力的有效途径,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大户承包等管理模式,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为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叶县在切实做好技术服务的同时,积极落实国家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好小麦种子和化肥等农资的调运配送工作,为今年冬小麦备播打好基础。

  “这两年国家的政策也好了,种小麦补贴也很到位,技术也是跟得上,我今年种了300多亩地,这是两台机器同时播种,一天能播种100亩地左右,今天开始播种,最迟两天,都可以播种完。”种植大户任永伟说。

  麦播专家技术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

  同时,在冬小麦播种期间,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麦播专家技术服务团,针对前期受降雨影响,播种时间稍有推迟,当下正是抢耕抢种关键时刻,大家要共同努力、巧用技术、种足种好,确保明年冬小麦高产丰收。

  “为引导群众科学播种,我们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把好种子关、化肥关、技术关,切实做好田间病虫害防治,通过我们的工作,为明年的小麦增产丰收提供技术支撑。”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春峰表示。

  据了解,截至10月13日下午,叶县已播种小麦1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6%,预计10月26前后全部完成播种。(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相关推荐

  ·河南叶县:青椒丰收大如瓶 村民摘出好“钱景”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