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漯河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完成全麻无气管插管气管镜操作

2022年10月14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2日,漯河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完成一例全麻无气管插管气管镜操作,为患者的诊疗提供了便利,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此技术也是该领域全市首例。

据了解,该女患者,35岁,间断咳嗽,咳痰2月余,辗转在漯河市及郑州多家医院诊治,应用中药、西药、口服、静脉治疗等效果不佳。在市妇幼保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谷旭红及麻醉科主任杨文华、支气管镜室主任宋素华、呼吸科医生马亚芹和赵静医师联合会诊后,结合临床病情判断下,建议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检查。检查过程中,患者配合,没有出现痛苦、恐慌等特殊不适。

全麻无气管插管气管镜操作相比以往开展的无痛支气管镜,大大增加了舒适度、安全性和可操作性。此次顺利完成全麻无气管插管气管镜操作,不仅使市妇幼保健院的呼吸介入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更标志着市妇幼保健院无气管插管气管镜技术的较高水平,为患者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治疗环境,促进快速康复及早出院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什么是无痛支气管镜?

无痛支气管镜:患者不受痛苦的情况下将气管检查完成好,无痛就是气管镜检查前使患者处于镇静、睡眠状态。无痛气管镜比起清醒状态下做气管镜舒适程度更高,特别是针对于反应强烈的青年人、老年人、哮喘病人及不能耐受气管镜检查的小孩,处理起来比较舒适、安全、人性,简单的异物取出或者活检都可以用这种方式方法来进行操作。

二、无痛支气管镜和普通支气管镜有什么区别?

支气管镜检查是将细长的支气管镜经口腔或者鼻腔置入患者的下呼吸道,直接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病变,气管,支气管腔内的某些病变,呼吸道异物,都可以选择做支气管镜检查,并对其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这种传统的气管镜检查刺激较大,它又分为有痛和无痛气管镜,普通的确实会引起一定的不适,就像异物进入了气管一样,患者不但会有咳嗽,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无痛支气管镜是静脉全麻的方法,必要时配合喉罩,呼吸机控制呼吸,支气管镜由喉罩通道进入,通过声门进入下呼吸道。这种方式既确保患者的通气安全,让患者无痛苦,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又可避免过度应激而引起的并发症,对合并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喉部及气管反射比较敏感而耐受性差的患者,及对气管镜有恐惧心理的患者更为合适。(谷旭红 荆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