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纪委监委召开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座谈会

2022年10月15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魏都区纪检监察基层基础试点建设,征求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魏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光于10月12日、13日主持召开两场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座谈会,魏都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街道纪工委“三专两兼”干部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徐光带领大家对试点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硬件建设进行了现场观摩,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交流。座谈会上,13个街道办事处的主要领导、纪工委书记、协作区办公室主任、驻点负责人和社区监委会主任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纪检监察协作区、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社区监督机构及基层监督工作如何找准方法路径、有效履行职责、破解监督难题、创新思路举措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和基层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就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建设和基层监督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聚焦“三化”建设,落实硬要求。魏都区各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及社区监督机构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的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街道和社区监督机构人员要把聚焦主业主责摆在开展工作的首要位置,主动作为、有效作为。要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工作机制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在向街道党工委报告的同时,也要按程序及时向魏都区纪委监委报告。协作区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体制机制。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省纪委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干部“五条禁令”及相关政策规定,规范权限、规范工作、规范行为,要因地制宜,用管用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基层监督工作取得新的质效。

二要查找差距短板,强力抓提升。近年来,魏都区纪检监察机构在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纪检监察各项具体任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很多弱项和短板,特别是纪检监察基层监督方面,认识不到位、能力跟不上、监督没成效,归根结底就是干部履职意识和担当作为不够。要对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对照自身职责任务,认真查找问题不足,积极落实整改,强化学习培训,狠抓能力素质提升。同时,街道纪工委和社区监督机构要经常深入群众,真正把自己沉下去,弄清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准,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了基层,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红利。

三要做好工作谋划,探索新路径。魏都区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各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作为今后的努力方向,立足岗位实际,坚守职责定位,明确思路方法,做好工作谋划。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监督的再监督,以监督促落实、以监督强治理、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转作风,切实保证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新路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魏都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魏都区纪委监委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