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让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2022年10月15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寇庄村位于建安区蒋李集镇政府北部,潺潺的青泥河傍村流淌,风景秀美。该村有5个自然小组、305户1290人、耕地810亩、党员53名。

  90年代,李集镇寇庄村坚持工农两手抓,发展玻璃深加工产业,引进1台收割机、2台“东方红”拖拉机,成为许昌市首批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村子,被评为“许昌市小康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寇庄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提升环境,让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做大做强玻璃深加工产业。寇庄村顺应市场需求,实施股份制改制,不断提升玻璃深加工工艺,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玻璃深加工及配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增长,由原来1家发展到现在18家,组建了占地300多亩的寇庄村玻璃工业园区;玻璃产品也从最初的普通玻璃升级为浮法玻璃及热弯、钢化、防弹玻璃,有20个类型6万个品种,打造了环宇、富华、永祥、安耐尔等驰名商标,与宇通客车、福田、徐工集团、洛阳一拖等国内大型轿车、客车和农机制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国30个省有寇庄玻璃供销门店。2021年该村玻璃加工业产值2亿多元,带动本村及周边110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吸引吉林、山东等地技术员来此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4500元,家家户户开上了轿车,200多户群众在城里购买了学区房,100多名学生在许昌市区接受教育;从事玻璃制品电商销售的有10多人,年收入10多万元,原来只知道种地的农民,现在通过互联网,把玻璃制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及俄罗斯、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2021年以来,该村成立了寇庄村农业股份合作社,将土地租金提高到每亩1088元;新上一条玻璃废料再加工生产线,力争今年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5万元达到35万元。

  坚持规划先行,搞美丽乡村建设。寇庄村统一规划排房线、统一设计图纸、统一修建排水沟,进行整村改造,2008年全村群众住上了二层小别墅,2014年修建道路和雨污管网5000多米,2016年通上了自来水,2021年天然气通到了家门口……十年来,寇庄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实现了通水、通气、通水泥路;建设了3000多平方米的娱乐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200多盏;群众门前种上了石榴、核桃、柿子、杏树等;修建了青泥河堤顶路,栽植了紫薇、桂花等绿化树,来河边钓鱼、散步的群众多了;村内50多名党员分包到户,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村12户困难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从过去的小康村到如今创建“五星”党支部,寇庄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幸福的初心不变。我们正规划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康养结合的养老院,解决寇庄村60岁以上老人日间照料问题,建设村内职业培训机构,打造青泥河水上观光项目,走出一条集体经济发展富民惠民新路子。(靳莹莹/文图)

  相关推荐

  ·建安区:坚决打赢稳增长保稳定攻坚战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