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的警犬“小黑”成长记

2022年10月16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黑”是一条罗杜犬,生性凶猛、敏捷、警惕性强,2015年8月来到滑县公安的大家庭。

初到警营时,“小黑”只有1岁,在犬房和训导员第一次见面,“她”躲得远远的,显得有些害怕。当时,训导员掏出两根火腿肠,被香味吸引,“小黑”才慢慢靠近训导员,迅速“消灭”完这两根火腿肠后,虽然极不情愿却还是让训导员抚摸了两下,这期间“她”一直保持着警惕。之后,在训导员的用心陪伴下,“小黑”慢慢对训导员建立起了信任,“她”有了自己的脖圈并走出了犬房。记得第一次从犬房出来的“她”东张西望、东嗅西闻,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却又带着胆怯。

“小黑”在许多方面都天赋异禀,“她”有着很好的肌肉线条以及较强食欲和猎取欲望,也正因为此,“她”很快就掌握了服从科目的训练要领,坐卧立、前来、随行等也都做得有模有样。可尽管如此,初来乍到的“小黑”依然有点内向,对陌生事物总是感到恐惧。为了锻炼“她”的胆量,训导员绞尽脑汁,每天想方设法让“她”接触各种新鲜事物,练体能、学技术、长本领……就这样,历经三个多月的勤学苦练,“小黑”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了一条真正的“防暴犬”。

正式上岗后没多久,“小黑”就接到了“犬生”的第一次任务——参加2015年12月在郑州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的安保巡逻执勤。在训导员的带领下,训练有素的“小黑”每天按时到岗开展巡逻,直至会议结束。这一次,“她”凭借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了任务。

之后,为了更好地适应岗位需要,“小黑”又进行了追踪科目的训练。从送物衔取到顺线追踪、从公园景区到广场街道、从白天到黑夜、从雨天到雪天……经过不懈努力,“小黑”熟练掌握了追踪和物证搜索技能,具备了协助参与案件侦破的能力。几年来,在训导员的指挥下,“小黑”参与了多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并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小黑”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

从初来乍到时的胆小怯弱,到现在抓捕搜索、追踪巡逻样样在行,“小黑”克服恐惧、告别懦弱、褪去胆怯,用自己独有的坚持和努力兑现了自己忠于职守、忠于战友、忠于人民的无声承诺。如今,“小黑”已经8岁了,相当于人类的50岁左右,愿接下来的日子里,“小黑”身体健康、勇敢向前、再立新功!(李淑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