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育种步伐 控牢西瓜芯片 孟津区科技支撑西瓜育种催生出甜蜜大产业

2022年10月17日13:14

来源:大河网

“西瓜大王”朱忠厚正和公司新引进的研究生李燕歌一起查新品种嫩芽

大河网讯 10月12日,身着白大褂,手带白手套,从一人多高的人工气候箱中,拿出装着西瓜组培苗的培养皿,一个个仔细检查、记录着秧苗的长势……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送庄镇洛阳农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子生物实验室里,“西瓜大王”朱忠厚正和公司新引进的研究生李燕歌,一起查看最新培育的西瓜新品种嫩芽。

提起孟津区的西瓜产业发展,今年69岁的朱忠厚功不可没。他自小便对农业科技有一种超常的喜爱,17岁读完初中毕业后,便在本村的农科站投身工作。田间地头的辛劳耕种、办公桌旁的刨根问底、寒灯下的夜夜苦读,习以为常的刻苦钻研帮助他迅速积攒了丰厚的农业科技知识,连经验丰富的老农户都夸赞他是干农活儿的“好把式”。后来他对西瓜的新品种研发产生浓厚兴趣,从有籽西瓜、到无籽西瓜、到袖珍西瓜,再到袖珍无籽西瓜,他倾注了50多年的心血,先后培育出各种优质西瓜系列新品种几十个,从一名土生土长的“泥腿子”,成长为赫赫有名的“西瓜大王”和载誉四方的西瓜专家。

   “既要当扎根土地的‘泥腿子’,又要以超前的意识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上育种的‘高科技’将传统西瓜产业推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形成‘育、种、产、销 ’一条龙闭环产业链。”朱忠厚深有感触地说,种子好比西瓜的芯片,是西瓜产业蝶变的密码,更是西瓜产业化发展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这两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引人才、建平台力度,在全国建立起19个试验基地,西瓜科研育种进度比常规快了4倍,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小巨人(培育)企业,以及“河南省西瓜甜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单位。

据朱忠厚介绍,他们把现代化生物育种技术作为主要突破点,投资900多万元建立了生物育种实验室,添置了现代化仪器和科研设备,引进2名高学历研究生,在河南科技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单位的指导下开展分子标记育种、基因编辑、单倍体育种等国际先进育种技术研究,提高选育精度,加快育种速度,试验成功后育种效率可以提高3到4倍。

从有关部门获悉,朱忠厚的这些研发成果不仅推动了孟津西瓜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且惠及京、沪、琼、粤、鲁等多个省、市的西瓜产业发展。他的“无籽西瓜大田直播新技术”在全国23个省、市推广;他研发培育的袖珍西瓜“华晶系列”新品种,以“亩产2000公斤以上、并具有成熟早、甜度高、口感润”等显著特点,在27个省(市、区)推广应用,成为8个省(市、区)的主栽品种,种植面积超过38万亩。洛阳地区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2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0亿元以上。孟津也因此被誉为“无籽西瓜之乡”“袖珍西瓜发源地” 。(郑占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