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庆:忠诚履职敢担当 不负韶华勇向前

2022年10月19日11:57

来源:安阳日报

  宋文庆正在工作

  聚焦驻村工作

  忠诚履职敢担当 不负韶华勇向前

  ——记龙安区财政局驻龙泉镇东上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文庆

  记者 赵晓凤 文/图

  “驻村工作就是扎根工作,想要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就要人驻村、心在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使命是团结带领群众,当好大家的主心骨……”10月13日,龙安区财政局驻龙泉镇东上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文庆说。

  2017年11月,宋文庆向单位领导和组织部门主动请缨下沉基层,驻村后把自己变成了“村里人”,积极为村民做贴心事,用热情与行动诠释着一位驻村党支部书记的温暖与力量。

  抓党建,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第一书记作为团结带领群众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宋文庆来到东上庄村后,结合农村党建工作特色,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凝聚党员、发动群众,实现了全员参与。

  “只有党支部、村委会同心同德,才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固的战斗堡垒,更好地发挥领头羊、领路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宋文庆说,依托“三会一课”,该村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带领村内40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创建“五星”支部,在田间地头开展了一系列党员活动,让党建活动更贴近百姓,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党员质量,该村深化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管理,优中选优发展党员,把思想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的年轻人列为培养对象。为强化村“两委”班子,宋文庆多次与村里的老党员、创业致富能手沟通座谈,深入了解情况,确保把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年轻人才选入村“两委”班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强产业,让村民生活富起来

  东上庄村位于龙泉镇东部,南有浅山丘陵,北部渠水环绕,省道303依村而过,交通优势明显。该村因地制宜,做大做强菊花种植产业,持续发展特色种植,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我们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持续发展壮大菊花种植产业及蔬菜种植产业,将菊花种植产业基地规模扩大至30余亩,加上蔬菜种植,预计年收入20万元以上,持续提高村集体收入,促进群众增收。”宋文庆介绍,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苗木核心种植区区域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经过近年的培育和发展,该村乡村旅游持续升级,大棚特色种植持续升温,新建蔬菜大棚及温室连栋大棚2座,安排脱贫户和监测户就业100余人,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东上庄村有效利用村集体组织,通过土地流转和安排务工进行直接帮扶,采取“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合作帮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成功路子。

  美环境,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金秋时节,走进东上庄村,只见宽阔笔直的马路干净整洁,村民院落布局整齐,村史文化展览馆特色鲜明,还有连栋的温室大棚、5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足球场……整个村庄犹如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

  据悉,该村部分村民由于工作、学习等原因常年在外,村里的老宅子长时间无人打理,四周杂草丛生,有的成为了残垣断壁。为更好地利用这些空闲资源,宋文庆带领村“两委”整治空闲院落,拆除残垣断壁200余处,整修老旧损坏的房屋4座,打造成村史文化展览馆、农家书屋、文化馆等。

  此外,宋文庆联系专业设计团队,对产业区周边进行整体美化,建设露营基地,修建停车场,打造成特色种植体验区;协调修建污水管网,开展“五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去年,该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人生不应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宋文庆的故事是龙安区众多驻村第一书记的缩影,也是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正因为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才使父老乡亲们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为改善民生福祉奋楫前行,为乡村产业振兴蓄势赋能,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