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丨记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志勇

2022年10月19日11:57

来源:安阳日报

  王志勇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新农村建设成果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记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志勇

  记者 郭荣 韩镔肇 文/图

  “逢年过节,俺都能见到志勇在村里忙碌,他可真是好书记!”10月5日,记者前往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采访,村民桑便宜指着正在小广场除草的人说,“这孩子勤得很,啥活都抢着干。”

  “上面派咱下来,就是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儿,也没啥可采访的,都是应该做的。”记者见到王志勇说明来意后,王志勇腼腆谦逊地说。

  2019年6月4日,王志勇受组织委派到桑耳庄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11月兼任村党支部书记。驻村以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让桑耳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桑耳庄村被评为林州市先进村,获得“红旗渠精神奖”奖杯,被确定为林州市党员干部开放式教育基地。2022年,该村被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安阳市乡村旅游特色村、林州市第一批“五星”支部创建村。

  说起村里的变化,大家打开了话匣子。村民桑石付说:“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环境脏,到处杂草丛生,污水遍地流,垃圾到处堆。自从林州市纪委监委帮扶俺村后,道路干净平整了,晚上,路灯明晃晃的,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上。王书记可真是出了力!”

  3年多来,王志勇走遍了桑耳庄村的角角落落,穿梭于田间地头,为乡亲们跑路办事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为了节省时间,他把家里的自行车、洗衣机搬到村里。村里的贫困群众家的户容户貌差、生活设施少,他和村“两委”干部为他们修缮房屋,跑二手家具市场、联系各单位,收购其退换下来的旧家具,最大限度利用有限资金改善群众生活。逢年过节,他都要带着困难群众到镇上理发、洗澡。

  “这里就是我的家,这里的村民就是我的亲人。”这是王志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告诉记者,支撑他不断奋斗的,是身在基层的使命责任,更是乡亲们对他的信任。

  驻村工作有何秘诀?“一切行动听指挥”,王志勇说,“对于农村工作,我没有经验可谈,就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

  驻村以来,他从提升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入手,一项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得以实施:投资300余万元,对穿村而过的沙河、小寨河进行治理;投资70余万元,对村主干道两侧老旧房屋、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投资210万元,硬化背街小巷3万余平方米;投资60余万元,对村主干道进行沥青铺装1万余平方米。

  村子不仅要干净,还要美丽有内涵。本着这个思想,王志勇一鼓作气,在桑耳庄村建成了林州市首个集知识传播、廉政教育、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村级廉政文化广场和纪念全国农业劳模成百福的劳模广场。两个广场的建成,极大缓解了村里停车难、村民无活动场所的难题。他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村道河道垃圾随处可见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投资320余万元,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建设,彻底解决村里污水横流问题;投资100余万元,对小寨河全段进行整修,建成水面景观。一项项民心工程的实施,让桑耳庄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山区新农村。

  致富靠项目,发展靠产业。为了给这个小山村注入新理念,带来新收入,王志勇和村“两委”干部把目光紧紧瞄准产业项目,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解决农民致富无路、增收无门的问题。桑耳庄村是电视剧《红旗渠》中上疙瘩村的原型,王志勇依托这一红色资源,积极与红旗渠精神营地、廉政学院等多家培训机构合作,开设“寻找杨贵书记的足迹”等研学课程,目前已接待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工程大学、新乡医学院等多所高校到桑耳庄村开展研学活动。山里面最不缺的就是山货,村民最不缺的就是勤快。为了把当地的山货品牌打响,王志勇带领村民大打特色农产品品牌,与村合作社培育出了“大马勺漏粉条”“百福金小米”“深山农家核桃”“百福麻麻椒”“百福农家蜜”5个品牌,并通过农超对接、订单销售等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

  在3年的驻村时间里,王志勇把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作为办公地点,领着干、抢着干、推着干,以“敢叫山村换新颜”的决心和信心,带领全村群众不断探索,使桑耳庄村从零产业,摇身一变成为集红色研学、游玩休闲、品牌农业、餐饮娱乐、乡村体验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明星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