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区:人居环境治理提升乡村“颜值”

2022年10月19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10月15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曲村,当地的人居环境治理初见成效,一幅幅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画卷映入大众眼帘。

陕州区张汴乡曲村绿草茂盛、环境优美的办公大院。 肖伟 摄

陕州区张汴乡曲村绿草茂盛、环境优美的办公大院 

然而,几年前这里的环境却并非如此。由于地理环境影响,加上农村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存在,污水横流、“脏乱差”成为张汴乡许多村子的真实写照。

陕州区张汴乡曲村景色优美的小游园 肖伟 摄

陕州区张汴乡曲村景色优美的小游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必须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张汴乡党委书记孙艺平表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乡上下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了以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整治为一体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模式,短短几年,曲村和该乡其他10个行政村就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曲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被评为省级健康村和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西过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20年9月,曲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1年,张汴乡北营村被农业农村部纳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2022年6月,曲村被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评为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持续改善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浓重亮丽的底色。

陕州区张汴乡张汴村乡村振兴文化墙 肖伟 摄

陕州区张汴乡张汴村乡村振兴文化墙  

“统筹推进,走好一盘棋”是关乎改善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的首要问题,也是张汴乡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全乡上下因地制宜,实行一村一策,分区域、分类型、分重点,作出科学可行的统筹推进。”孙艺平介绍,在工作中,张汴乡先把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以前村里环境较差,垃圾无人清理,污水乱流。脱贫攻坚这几年,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想尽了办法改变一切,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党群齐心协力,现在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也越来越红火了,怎么能不高兴呢?”曲村村民李国升说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很是兴奋。

对于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六乱”问题,张汴乡11个行政村先后设置入村标识13处,“四园”183处、微景观267处,评选“五美庭院”195户。围绕省道313线、县道046线和入村主干道,该乡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组织清尘公司、公益岗等各类人员积极开展路面清扫、杂草清除、路肩整修等,力求路面平整、边沟畅通无阻、标志清晰无污、设施完好无恙,“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速推进,通行条件持续优化,农村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张汴乡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强乡、特色兴村、旅游带动、强基富民”的发展思路,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结合全乡资源要素,科学系统谋划,基本形成了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产业结构框架,不仅加快群众致富步伐,而且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王涛 肖伟 王永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