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五大领域”筑牢安全监管防线

2022年10月19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坚持全覆盖、零死角,全力推进“防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坚持检查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强化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坚决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五大领域”安全监管底线,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

一是抓重点,当好舌尖安全“守护员”。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排查,重点检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情况,督促餐饮单位做好卫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严监管,筑牢药品安全“防火墙”。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情防控产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为重点品种,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非法渠道采购的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

三是排隐患,撑起特种设备“安全伞”。加强对电梯、压力容器、燃气充装单位的检查力度,落实各方责任,认真开展好每一次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以压力容器、特种设备为监管重点,加大对重点工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严厉整治使用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强质量,拧紧产品质量“监管弦”。以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农资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危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对象,以学校周边经营店,儿童和学生用品集中交易的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无照经营、销售不合格产品及销售无强制3C认证产品等违法经营行为。

五是防疫情,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对辖区内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督促落实“豫冷链”、可追溯系统,要求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强化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登记,用好记录可追溯,退烧、止咳、抗菌素小程序登记和四类药品管理,查看药店入口场所码检查登记及48小时核酸检测等情况,从业人员全部纳入重点人群免费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下一步,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时时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护航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职能职责,聚焦民生问题,严守安全生产红线。(胡新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