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释放创新潜能 提振产业发展

2022年10月20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努力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该区微康生物医药、江山建材跻身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旺化工4类产品技术达到全国领先,全区已有55家企业进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郾城区抢抓历史性创新重大战略机遇,倾力推动十大省实验室——中原食品实验室落子郾城、如期揭牌,郾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地位实现历史性飞跃,推动河南食品产业从“国人厨房”到“世界餐桌”的转型升级。目前,中国工程院任发政院士领衔已经组建了12个高层次科研团队,立足创新之源、食品未来、人才高地的定位,全面进军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努力将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成为河南乃至全国食品产业的创新发动机。

平台赋能构筑创新高地。围绕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成长、未来产业占先,系统谋划总投资55亿元的12个重大创新平台,组建健康食品、新材料等5大创新联合体,支持食品职业学院晋升本科院校、扩大技师学院办学规模。目前,远景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的食品科创园已经开工建设,征拆土地500多亩、新建道路3条,区本级投资达1.8亿元。漯河创新食品与生物工程研究院、食品公共研发平台、创源生物育种等平台已建成中试生产线21条,转化科研成果350多项,创成全市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全省首批食品加工中试基地、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众创空间。

发挥创新人才主力军作用。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建立人才、院所、协会、企业、产业5张图谱,与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陈卫院士、庞国芳院士等权威专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促成了微康益生菌方曙光博士、泰格医药叶小平博士、创源生物刘红波博士等行业领军人才入驻郾城。目前,已引进院士团队2个、国家杰出青年团队6个、长江学者24名、高层次研发团队19个,科研转化成果直接增加企业收入113亿元。2021年,全区新增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有效量均居全市第一。

政策创新助力科技创新。郾城区发布了《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5年计划,推进创新链条、平台、制度和文化的一体构建。设立企业创新区长科技创新奖,实行人才引育最高奖励100万元的“人才新政”,转化科研成果予以财政奖补。持续打造人才聚拢、资金聚纳、服务聚集、要素聚合、发展聚变的总引擎、大平台。组建淞江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辟政、金、企对接“绿色通道”,为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型中小企业促成信贷融资40亿元以上。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3亿元、增长77%,占比由0.2%上升到1.2%,在全市创新生态评价中名列榜首,均创历史之最。

“我们将始终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继续围绕人才强、科技强、企业强、产业强,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华山一条道’,以科技之光照亮未来,让创新之力激荡郾城,坚决在全市创新之城建设中勇担新使命、当好排头兵。”谈及下一步打算,郾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占宾字句铿锵有力。(张煜晗 张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