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半边天”种地种出兴粮节粮最美家庭

2022年10月20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家的人干活下水,也节俭得很,被评为兴粮节粮最美家庭真是实至名归……”近日,听说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虎营村村民闫亚娜获得全省兴粮节粮最美家庭荣誉,该村村民纷纷夸赞起来。

47岁的闫亚娜家中共有7口人。公公婆婆都将近80岁了,大儿子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女儿、小儿子都在上学,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孩子、耕种土地的重担都压在闫亚娜一个人的肩上。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闫亚娜始终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低碳生活,在乡邻中传为美谈。

闫亚娜是个种地的“好把式”,硬生生扛起了“半边天”。她家本有7亩多地,又租种别人6亩地,轮茬儿种植玉米、小麦。尽管家中的男劳动力外出务工,她也从没有让家里的土地撂荒。

农忙时节,闫亚娜喊来农机,总是精耕细作,除草打药,抢收抢种,做到颗粒归仓。她家的粮食产量每年都比周围邻居家的高,邻居称赞她是种地的“好把式”。

今秋庄稼遇到旱情,闫亚娜冒着40度左右的高温,在村里率先抗旱保秋,穿梭在玉米地里,撒管浇水,连续在地里干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地浇完了,她的嘴上长满了水泡。

公公婆婆心疼地说:“这几天浇地,真是把你累坏了,好好歇歇吧,这活儿本就不是你该干的……”

可她乐呵呵地说:“没事,嘴上的泡过几天就好了,若是庄稼旱死了,这一季儿就没了收成,电视上说全世界粮食都短缺,咱可不能掉以轻心,我累点不算啥。”

在闫亚娜的影响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克服重重困难,掀起抗旱保秋的热潮。

闫亚娜深知种粮的不易,在日常生活中总是非常爱惜粮食。做饭时,她根据家庭人口饭量的多少合理掌勺。每一个人都是吃多少盛多少,基本上不会剩饭,更不会乱倒饭菜。在外面吃饭,她一样节俭,时刻践行着光盘行动,在村里赢得了好口碑。前不久,经过层层推荐、 初审、公示,闫亚娜家获得河南省2022年第三季度兴粮节粮“最美家庭”殊荣。(蔡长伟 王永安 杨洋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