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巡察微故事|紧盯群众身边事 立行立改解难题

2022年10月20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巡察组来了,只用几天时间就给我们解决了浇地难题,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宝丰县石桥镇大牛村,几位村民满怀感激地对第一巡察村(社区)组组长宋伟说,“巡察真是巡到了我们心坎儿上。”

自第十三届宝丰县委启动村(社区)巡察以来,巡察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现场核查、走访问询、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民生改善情况,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悬挂举报信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对巡察发现的普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立行立改。

今年7月份,宝丰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石桥镇大牛村。进驻后的第二天,工作人员就接到了村民反映浇地难的问题。巡察组经实地走访后发现,是由于机井和变压器的损坏致使村民浇地十分困难。巡察组立即敦促石桥镇党委、大牛村党支部立行立改,及时更换破损设备,架设用电线路,有力保障了炎热夏季群众抗旱浇地作业的进行。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民生领域的微小事,以事实为依据,打通巡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组长宋伟说道。

无独有偶,宝丰县委第八巡察村(社区)组组长何艳冰也这样表示,“巡察工作要做到走入群众家中、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来说话,以‘立竿见影’解决问题赢得百姓信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她介绍,宝丰县委第八巡察村(社区)组对赵庄镇晁庄、张庄、刘庄等三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期间共下发立行立改《整改建议书》3份,解决了低保户房屋漏水等民生问题4件。

今年年初,在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曲孝丽强调,要突出直访直巡,发现问题再精准;要突出边巡边改,维护民利再加力。宝丰县巡察村(社区)组牢牢把握讲话精神,坚持边巡边改、简化流程、迅速处置,及时将立行立改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督促整改落实,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共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78份,解决民生问题65个。“巡察工作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我们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巡察监督实效。”宝丰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这样说道。(桓东 牛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