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红薯地里忙丰收 致富迎来新“薯”光

2022年10月20日15:03

来源:大河网

村民忙着给新出土的红薯分拣

大河网讯 10月19日上午,在叶县龙泉乡牛杜庄村400亩连片红薯种植基地里,红薯收割机来回穿梭翻犁,一垄垄“红疙瘩”破土而出,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亮。30多名村民忙着给新出土的红薯去泥、分拣、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我今年种了70亩红薯,这种红薯烤着吃、蒸着吃、或者做粉条,都特别好吃。看今年收成,预计平均每亩可以收入4000元左右。”该村种植大户刘向丽高兴地说道。

牛杜庄村位于龙泉乡西北部,耕地1623亩,有着独特的种植优质红薯的条件,气候适应性强,且土壤多系沙壤土,富含钾,有助于红薯生长。该村坚持培育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发展新思路,今年4月,流转400亩土地种植龙薯9号,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从品种引进、技术支持、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入手,积极带动群众种植红薯,打造特色红薯种植基地。

目前,该基地每亩产量高达9000斤,以线下销售为主,现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红薯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新途径。

“下一步,我们村还要扩大红薯种植规模,吸收更多农村劳动力。同时,与一些农户和种植大户加强合作,给他们提供薯苗、机具、管理等服务,激活农村发展潜力,与乡亲们一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龙泉乡牛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浩说。

近年来,龙泉乡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不断把特色农业种植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红薯种植面积已达2300亩,并以此作为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在技术指导培训、土地流转、资金等方面扶持广大种植户。

同时,为了延长红薯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龙泉乡通过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不仅把红薯做成了红薯粉条、红薯酸辣粉、红薯片、红薯淀粉等高附加值的产品,逐渐形成了红薯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龙泉乡将继续立足特色红薯产业,认真念好‘产业经’,主动打响‘特优牌’,在功能布局、品种选育、技术培训、链条延伸、市场拓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将红薯‘小产业’做成农民增收的‘大文章’”。龙泉乡宣统委员毛翔庆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