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马村乡:疫情防控有温度 不误“三秋”耕种时

2022年10月20日2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0日,在舞阳县马村乡,随处可见群众晾晒花生、玉米,田间抢时耕种的场景。

“秋种遇疫情,农时不能误。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我们合理安排群众错时耕种,出门前提前报备,做好防护,每日按要求做核酸检测,有序下地,分散干活。”舞阳县委常委、马村乡党委书记韩亮介绍。

一陇陇田地里,机器轰鸣,老百姓们如往年一样正风风火火地撒肥、耕地、播种……,乡间田野一派农忙好景象,种子泻入泥土,像一道金色的溪流,一眨眼的工夫,一块地就已耕作完毕。

“这是第一天上地里,往后大机械陆续都能进地干活,那就更快了。”舞阳县乔庄村全成合作社社长乔全成说,几天前,他还很担心。“正值备秋耕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却严峻复杂。人都动不了,农机咋检修,有路不通车,外地购置的化肥咋运进来?”

马村乡是玉米、小麦传统农业之乡,为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抓紧抓实抓细备春耕生产。马村乡制定了确保秋耕秋种的具体办法,为外来农机手提供“特殊通行证”,并安排专人在火车站“点对点”接返乡农民,引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点对点”上岗务农,不误“三秋”生产。目前,从无风险地区共返乡1000余人。

为防控疫情,在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劝返工作的同时,马村乡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29支“三秋”志愿者服务队,对留守妇女、孤寡老人、病残家庭、无劳动力等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确保秋耕秋种颗粒入土。并通过广播每日播放、逐户上门、微信群聊信息互通、检测点常态化检测、全员核酸检测等点面结合方式,开展疫情、生产安全等内容宣传,核查疫情影响下各村劳动力情况、每日核酸状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目前,已出动帮扶人员800余人次。

为不误农时,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按照“扩面积、优品种、提单产、强链条”的发展思路,拟定秋耕秋种计划,并通过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进一步推广优质良种、绿色防虫、有机肥施用等技术。同时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准备工作,鼓励农资供应商、零售商将农资按需配送到户,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小麦种子播种40000余亩,所需的复合肥、有机肥、绿色药品以及农机具等均已准备充分,并已组织老百姓有序清理秸秆、腾茬整地、抢晴耕翻土地、施肥、播种、育苗,全力保障秋种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精准实施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分区域、分作物组织群众有序开展秋收工作。”韩亮满怀信心地说。(赵明奇 田重阳 陈帅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