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不期而遇的“五十肩”

2022年10月21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某一天清晨起床后,忽然发现自己的一只肩膀疼痛,并且活动受限,这就是患上了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在我们五十岁左右发生,所以也叫“五十肩”。从这个发病年龄特征不难看出,这种病和人的内分泌状况有直接的关系。人到了这个年龄,随着雄性激素、雌孕激素分泌水平的下降,身体内部会出现一些调整,关节滑膜和软骨组织也会发生一些相应变化,如滑膜炎症、软骨退化等等。同样道理,在外伤、劳损、受凉等因素的刺激下,肩周炎也就不期而至。

肩周炎的治疗,首先是体质的调整,请中医望舌把脉,结合整体情况,处以药方,或补肾,或调肝,加以祛风散寒、活血通络进行整体调理。局部治疗可选择推拿、针灸、理疗等方法均有较好疗效,关节腔内注射类固醇类抗炎药则更为直接。当然,有些病人假以时日,身体内部经过调节,也可不治而愈,时间需要一年左右。

家庭自我治疗,可以选择艾灸治疗。选取的穴位如下:肩井穴,在大椎和肩峰端的中点;肩髃穴,在肩峰端的下方;臂臑穴,在三角肌的止点处,相当于三角肌下方的凹陷处;肩前穴,在腋前皱襞和肩髃穴的中点;肩髎穴;上臂外展时,肩峰后下方的凹陷处。前述穴位,每天艾灸20分钟左右。

锻炼方法,可以进行“钟摆式运动”。弯腰,双上肢前后适当用力,自由摆动,每天2次,每次10至15分钟。(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