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富了口袋富脑袋” 文明新风滋养美丽乡村

2022年10月21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鹤壁市山城区紧抓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通过盘活集体资产“一盘棋”、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厚植文明乡风等举措,努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辟强村富民新路径。山城区石林镇全面清除村内的“五堆六乱”、治理拐角小巷、清除卫生死角,集中力量整治村容村貌,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系列工作。

       房前屋后都整洁了,房子里面也不能差。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十星家庭”活动,村“两委”成员率先垂范,在村微信群里晒出家庭美照,促进大家改变生活卫生习惯和整洁美化自己庭院。同时,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使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党支部书记宋卫国:“每月评比一次,评比分数高就有优惠券,去超市买东西,可以优惠。我们通过发放优惠券,能叫他们自行把自家的房前屋后全部都打扫干净。”

        山城区石林镇各村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围绕“孝老爱亲”主题活动,开展评比“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等,以身边好人教育身边的人,让先进事迹在全村广泛宣传弘扬,引导广大村民孝亲敬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并树立模范典型,带动广大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的培育。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这股“春风”,山城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环境越变越美、日子越变越好的“蓝图”也在逐渐实现。(庞江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