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驻村工作丨王国利:让村庄越来越美丽富饶

2022年10月22日09:56

来源:安阳日报

  王国利(左)走访脱贫户郭东生(资料图)

  聚焦驻村工作

  让村庄越来越美丽富饶

  ——记林州市采桑镇六家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王国利

  记者 王箫

  “天气转凉了,最近身体还好吗?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需要我帮忙的话一定要跟我说。”10月18日,在林州市采桑镇六家峪村一处院落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王国利跟村民郭东生聊起天,详细了解老人的困难和诉求,仔细记录老人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同时嘱咐老人要注意身体。听着王国利“碎碎念”般的嘱咐,老人不停点着头,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今年46岁的王国利是林州市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2017年11月,他被选派到六家峪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近5年来,王国利紧紧依靠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想方设法助力乡村振兴,使六家峪村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发展之路,综合排名晋升到全镇第一方阵,先后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乡村振兴先进村、党建工作先进村,实现了华丽蜕变。

  抓党建

  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可以说,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为打造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一支村干部队伍,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的王国利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针对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干工作缺乏规划、过多依赖工作队等问题,他一方面组织村“两委”进行理论学习并先后到姚村镇史家河村、下里街村等林州市先进村进行考察学习;另一方面,建立村“两委”周五定期例会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驻村各支力量与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的能力与素质。

  每到国庆节期间,慰问老党员都是六家峪村党建工作的必修课,通过慰问让老党员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今年“七一”,王国利组织党员开展“六清六乱”义务劳动,老党员秦山虎、郭明增率先站出来响应。“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带头支持村里的工作,努力让六家峪村发展得更好。”郭明增说。

  干实事

  把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今年74岁的脱贫户李梅荣是独居老人,一生未生育,其丈夫从部队退伍回来后在村里担任过联队长,但不幸因病早亡,收养的女儿也远嫁他乡。2019年初夏的一天,老人家的马桶坏了,污水倒灌,导致家里臭气冲天,老人一夜无眠。王国利得知后立刻赶到现场,经过细致排查,将问题最终锁定在马桶的橡胶接口垫上,由于年久失修,橡胶接口垫脱落,这才引起了污水倒灌。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排查、调整和安装,王国利顶着酷热,忍着污水的恶臭,屋内屋外的忙活了半天,终于为老人解决了困难。

  在村民眼里,王国利是个热心肠,无论谁家遇到难题,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用自己的柔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王书记可不像来镀金的干部,倒像热心的邻居大哥。有事找王书记,准没错!”村民秦怀金这样评价。

  促发展

  百姓幸福指数节节高

  经济发展是村庄大事,驻村以来,王国利时刻把群众致富放在心上,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认真查找贫困原因,全面把握村情民意,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双管齐下的扶贫规划。围绕重点工作,王国利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成立了六家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约15公顷,种植经济苗木约6公顷,把多年闲置的学校进行了租赁,建成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六兴泉调料厂,利用荒山生态资源优势引进国储林项目,流转荒坡山地约13公顷,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带动六家峪村致富增收。

  2019年8万元、2020年15万元、2021年31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几级跳,村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更有底气了。今年年初以来,该村下大力气对全村背街小巷和陈年垃圾进行了大清理,对道路两侧护岸填补勾缝美化及房前屋后进行绿化,自制水泥花盆40余个,拆除残垣断壁6处,拆除违章建筑3处,迁移村中祖坟6座,建成文化活动广场,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合理利用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再将其反哺于百姓,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让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幸福。”王国利感慨地说。

  美丽蓝图已经绘就,乡村振兴的帷幕已经拉开,王国利和他的乡亲们,正在六家峪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奔跑、奋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