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王街村唱响“椒响曲”

2022年10月22日10:00

来源:安阳日报

  村民在采摘辣椒

  一线见闻·基层行

  王街村唱响“椒响曲”

  记者 郭荣 文/图

  10月17日,记者走进林州市桂林镇王街村辣椒种植基地,一排排翠绿的辣椒植株长势旺盛,沉甸甸的红辣椒挂满枝头,好像盛开的花朵。近百名采摘工人正在种植基地里来回穿梭,熟练地采摘、分拣、装筐。一筐筐丰润饱满、色泽鲜艳的辣椒在称重后被统一搬运到货车上。田垄间不断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今年,我种植了60亩辣椒,喜获丰收,还不愁销路。”基地负责人郭巧荣说,“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今年每亩净利润3000多元。这又是一个丰收年!下一步,基地准备‘粮辣套’复合种植模式,实现辣椒与小麦‘两种两收’,在增强耕地复种指数的同时也增加了经济收入。”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随着辣椒采摘季的到来,郭巧荣的辣椒种植基地里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

  “其实,有的公司愿意直接全部收购我的辣椒,一口价15万元,收了辣椒还帮我平整好地。”郭巧荣向记者透露,“但是,我心里想着乡亲们,采摘辣椒对他们而言可以轻轻松松挣点儿零花钱,能让他们都有收益,我辛苦点也没啥。”

  “平常一有时间就来这里干活儿,离家近,活儿也不累,每天能赚100多元钱。”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葛大娘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满意。

  “秋高气爽,和乡亲们一起干活儿,既不累也能赚钱,晌午人家还管饭,这好事儿大家都喜欢。”七泉村村民王保根说。

  桂林镇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依托合作社带动,推广辣椒种植60多公顷,村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费用,还可以就近务工。

  “这已经是我第三年到这里摘辣椒了。每天早晨7点一直忙到下午6点,最多的时候一天可摘100多斤,一天能挣100多块钱,不仅可以补贴家用,还不耽误照顾家庭。”正在地里采摘辣椒的刘大娘满脸笑容地说。

  王街村辣椒丰收只是该镇辣椒丰收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以来,桂林镇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通过奖补大户、大户带农户和订单农业等多种方式,推广种植辣椒60多公顷,金银花、艾草等20公顷,棉花30多公顷。通过以上农作物的种植,有力缓解了秸秆禁烧压力,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乡土人才优势,巩固产业基础,强化科学管理,增强科技支撑,优化品种结构,加大品牌培育,加强产销对接,不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持续调优辣椒种植结构,延长辣椒产业链条,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该镇副镇长王安国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