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孟瑾:难忘的32次掌声

2022年10月22日10:02

来源:安阳日报

  二十大时光

  孟瑾:难忘的32次掌声

  记者 贺瑛

  “坐在人民大会堂,那32次热烈的掌声至今回响在我的耳畔……”10月19日晚,记者拨通了远在北京的孟瑾的电话。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提起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时响起的一次次掌声,她至今心潮澎湃。

  孟瑾是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的高级技师。5年前,她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充满期待;五年后的今天,她作为一线产业工人,见证了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这些掌声,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亲历者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充分认可,也是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发展目标的衷心拥护。”电话那头,传来孟瑾激动的声音。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让孟瑾一下子想到了自己。她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理论知识很难转化为生产一线所需的技能实践,幸运的是,企业不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让她从电气维修的“小白”成长为技能娴熟的高级技师、维修专家。孟瑾先后完成技术革新100余项,取得2项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企业还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孟瑾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成为职工创新创造、成果转化的“加油站”。

  一遍遍通读二十大报告,孟瑾更加深切地感到,我省提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国技能人才高地的重要意义。二十大报告中还有一段话让孟瑾印象深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孟瑾听后感慨万千。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是党的好政策和伟大的时代让她成长进步,这更加激发了她以创新之我报创新之国的热情和信心。

  孟瑾不仅是一名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建设者和亲历者。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发展目标,她满怀信心:“我要不断发挥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引领工友们勇闯技能本领关、把好产品质量关、严守设备维护关、聚力创新增效关,为制造强国建设培养一支优秀的队伍。”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