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丨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袁家健:谱写乡村振兴安阳发展新篇章

2022年10月22日10:04

来源:农民日报

  谱写乡村振兴安阳发展新篇章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

  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安阳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推进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袁家健说,去年以来,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发运行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畅通农民自主申报纳入监测对象渠道。要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分类调整优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安阳是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全省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安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牢牢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53.46万亩,常年种植粮食作物面积84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330万吨以上。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清六治”,全面落实“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要求,规范提升整治成果,2021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深入实施“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发动干部与群众干在一起、拼在一起,补短板、提品质,变“弱差村”为“标杆村”。聚焦民生需求,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瞄准“出门就是路,两脚不沾泥”的目标,计划到2023年年底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路面硬化,目前已完成村庄1300多个,硬化背街小巷5.1万条,惠及农户26.4万户。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实施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清五跃十”行动,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确定30个市级试点村和118个县级试点村,在20个乡镇试点建立乡镇集体经济联合社,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之间进行资源资产联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进行股份合作,做大做强本地品牌,实现乡乡建立联合社,镇镇拥有龙头企业,依托联合社体系承接外部市场要素、金融资本和社会性资源,多种形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在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到2025年全部提高到10万元以上。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袁家健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实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