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枣丰产助增收 开辟致富新“钱”景

2022年10月22日2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意浓,瓜果香,蟠枣熟。走进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佛湾村蟠枣种植基地,一株株蟠枣树迎风招展,一个个“胖乎乎”、形似蟠桃的枣子挂满枝头,颗颗饱满圆润、色泽诱人,红绿相间的果实压弯了树枝,一派枣香四溢的喜人景象。

蟠枣是采用嫁接的方法所培育出的新型品种,因为果实形状类似于蟠桃而得名,成熟后果皮光亮,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高。蟠枣闻起来甘香,吃起来酥脆,富含有机物、维生素,老少皆宜,为枣中艺术品。“目前我们村蟠枣还处于试种阶段,栽种面积30余亩,其中共投资70万元,占地12亩的4个大棚结出的蟠枣质量最好、个头最大,平均每颗30克,将近普通冬枣的两倍重,10个就能称一斤。”佛湾村负责人王建武说。

今年以来,在大王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佛湾村党员干部为民谋发展、搭平台,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发展蟠枣产业,用高品质、好口碑打开了蟠枣市场,量身定制了佛湾村蟠枣特色品牌,提升大王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加大对村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工作,提供就业岗位,让蟠枣树长成了强村富民的“摇钱树”。

王建武说:“我们村前期多次外出考察,最终确定种植新兴蟠枣产业,这个品种的枣子,口感脆甜爽口,比我们传统的冬枣口感还要好,果实成熟后期,每棵树产果20~30斤,非常适合采摘游玩!未来我们村打算继续流转土地,发展蟠枣自采园,把佛湾村蟠枣的口号打出去。”

“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便还钱。”尽管蟠枣树当年就可挂果,但为了保证蟠枣质量,佛湾村聘请蟠枣嫁接、管理技术员专家,进行包含松土除草、修剪抹芽、浇水施肥、科学防虫等规范化管理的技术指导,尤其是村委会负责人王建武,本人就有几十年的枣树种植经验,在他和专家们的倾力传授下,村里的枣农个个都成为了专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年来,大王镇加快发展以乡村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特色农业为代表的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做活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效促进农业价值链增值和农民就业增收,打造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大王。 (张梦婕/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