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擎起群众高质量就业增收的“幸福基石”

2022年10月24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建安区将提升群众技能水平,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作为发力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先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一次次精准培训和贴心服务犹如冬日暖阳照亮群众美好生活的期待,擎起群众就业增收的“幸福基石”。

精心组织,让就业工作高效推进

建安区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选优培训机构,将培训机构由原来的3家增加到27家。

据了解,2022年以来,建安区先后召开专班会议25次,研究解决各类问题33个,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2042人,新增技能人才12955人、高技能人才3467人。

精准培训,以实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

“技能培训真实用,经过培训,我拿到了专业证书,目前在市立医院月子中心接单,月收入4000多元。”近日,提起参加建安区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灵井镇湾鲁村1组村民何金侠赞不绝口。

今年44岁的何金侠从事家政服务,一度因为没有可证明自己技能的专业材料不被认可,收入也不稳定。今年6月,她参加了建安区人社局举办的第13期家政服务培训班,经过为期12天的培训、考核等,拿到了专业证书,还被安排到郑大一附院月子中心,月收入最高9000元,成为建安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受益者之一。

以技能人才挺起产业发展脊梁,以实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

建安区结合“2236”区域发展计划和各乡镇(街道)实际,列出“两张清单”,坚持为有培训需求的适龄劳动者提供精准培训。同时,聚焦瑞贝卡、远东和世纪香等龙头企业优势,开展新职业新工种认定申报。

今年以来,建安区累计开展叉车驾驶员、电工、电商等15个工种的培训140期,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4792人,就业上岗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持证即上岗;制定了《“建安档发”人力资源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依托世纪香食用菌大师工作室,组织118名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开展“理论+实操”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在灵井镇结合社火产业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在将官池镇结合郊区务工人员集中特点打造建安区第一个技能提升培训基地。

贴心服务,将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7月10日,在村内‘一户一代表群’里看到人社部门发布的培训信息,就毫不犹豫报名了,7月12日至19日参加了在老庄陈村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近日,在云非凡发制品有限公司造型车间修剪发制品的五女店镇老店村村民邹世阳开心地说。

邹世阳是一名理发师,之前在五女店镇开理发店,月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7月参加了建安区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并取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被云非凡发制品有限公司聘为假发造型师,目前正活跃在该公司的电商直播领域,月收入7000多元。

建安区贴心服务群众,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对接驻村工作队、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开展就业信息摸排,精准掌握劳动者就业信息;深入企业走访,“一对一”交流,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及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将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与此同时,建安区积极引入社会评价机构,大力推广企业自主评价体系,梳理编制《企业自主评价政策解读》等资料600多册,提升自主评价企业职工人数和持证率;积极推进规范化零工市场建设,为建安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下一步,建安区将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评价激励、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大力开展菜单式培训,做到来能学、学能懂、懂能用,不断提升全区群众就业能力和素质,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增添建安光彩。(靳莹莹 安小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