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人社局三线联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2年10月24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建安区人社局主动发挥行业优势,把解决建安区群众的就业问题作为民生大事来抓,进一步“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高频次举办招聘活动、全方位搭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等方式,力促广大群众就业创业,稳定增收,助力建安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该局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就业创业热情。一是注重思想引导。通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引导群众认清社会发展形势,转变择业观念,客观定位、客观选择、积极就业、投身创业。二是提供优惠政策。根据《河南省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方案》和《许昌市关于强化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等优惠政策,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创造岗位,为就业创业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就业预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良好局面。

该局落实落细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扶持。一是摸清基本情况。对重点人群定向摸排登记,建立实名就业失业信息数据库,通过省级信息平台和本年度高校毕业生登记,理清人数,定向重点帮扶。截至目前,平台信息库登记就业失业群体6300人,本年度高校毕业生登记1870人,为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发放300元的求职就业补贴。二是落实就业见习补贴。积极开展就业见习单位和就业见习基地的审核认定,鼓励企业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未就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促进更多青年通过见习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今年以来,建安区共提供见习岗位132个,收集316人就业见习意向,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1.9万元。三是积极引导返乡创业实体参加各类创业创新大赛和评选,激发返乡创业热情,拓宽返乡创业人才眼界格局。今年以来,组织建安区7家创业实体参与许昌市举办的“豫创天下”创业大赛,并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在本年度“河南省优秀农民工”评选工作中,建安区两名农民工和建安区人社局分别获得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荣誉。四是实施托底帮扶。将脱贫人员、残疾失业人员、农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援助对象,提供专门的职业指导,对确实无法实现其他途径就业的人员,依规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本年度共托底安置230名乡镇困难群体人员。

建安区人社局发挥行业优势,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一是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对有求职意愿的群体开展职业素质测评,帮助合理确定职业定位。通过区、乡两级公共就业平台,利用政策解读、职位推荐、企业推介等形式,为建安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指导3000余人次。二是提升就业能力。组织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项目。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班260期,培训学员12042人,培训科目集中在社会上热点度较高的养老护理、电商直播、特种车辆操作等方面,通过实用性的吸引力和可行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为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拓宽了就业途径,进行了就业引领。三是扶持自主创业。为符合条件的人群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50.9万元,支持152家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直接带动就业1800余人。四是畅通企业与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用工务工途径。自建安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该局结合建安区企业对用工的大量需求和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意愿,共开展17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并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大力推介、制作定期就业专刊宣传等途径,推介用工职位6000个,服务企业153家,2000余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五是开展“扫街式”就业创业服务。成立建安区就业创业服务队,专职专责,对重点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上门服务,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辅导政策落地实施,捋清岗位底子,了解求职意向。截至目前,宣传行业政策15项,服务临街商户70余家,摸排新增就业人数1000人次以上。(李敏 王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