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文殊镇扎实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集中排查工作

2022年10月24日18: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为进一步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及时发现解决返贫致贫风险点、风险因素、风险群体,确保监测对象实现应排尽排、应访尽访、应查尽查、应纳尽纳,根据禹州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文殊镇扎实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集中排查工作。

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精心部署集中排查工作。文殊镇主要领导对集中排查工作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并针对各村实际,建立风险清单,要求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帮扶干部、镇村干部按照清单进村入户,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集中排查工作,进一步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基础,避免产生“应纳未纳”“纳入不及时”“体外循环”“风险消除不精准”和线上线下“两张皮”等突出问题。该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书记王伟峰同志通过机关干部大会、驻村帮扶人员会议,对此次集中排查工作作出详细培训。各村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培训学习,全面部署安排集中排查工作。同时以各工作区为单位成立以副科级包片领导任组长,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任组员的集中排查小组,按照工作区逐村推进,开展村级排查工作,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

抓实抓细专题培训,明确样板先行工作思路。文殊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等,针对全省防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认真学习工作方案,从“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候干完”几个方面,对此项工作的具体任务、工作力量、时间节点进行了明确。结合文殊镇实际,提出了“统一采集、分步录入、样板先行、不漏一户”的工作思路。文殊镇抓样板、重效率,以顾庄村、刘湾村两个脱贫村为样板村,先行推进防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用好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员等多种力量,严格按照上级时间要求,加快推进防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年度信息采集变更、乡村建设信息采集等任务。

突出入户走访摸排,高质高效推动集中排查。对照国家2022年考核评估重点内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采集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医疗保险征缴等各项重点工作同步开展入户排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文殊镇深入开展全面筛查、重点排查、年度信息更新、收入算账和农户乡村建设信息采集等工作,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收入,有的放矢,精准发力,重点关注工资性、生产经营性收入和雨露计划等转移性收入,确保应算尽算。目前,已完成入户工作。同时,积极总结入户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陈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