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精准预警+上门劝阻,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年10月26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1日,滑县公安局留固派出所成功拦截劝阻一起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为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元。

当天下午4时20分许,留固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居民秦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迅速行动,立即拨打秦女士电话,却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民警意识到秦女士可能正在与骗子通话,有极大的被骗风险。“事不宜迟,立即行动!”值班民警迅速带领人员上门进行劝阻。

当民警驱车赶到秦女士家中时,秦女士正在操作手机银行,准备按照骗子的要求将自己账户内的3万元钱转出。“这是电信诈骗,立即停止一切操作!”面对眼前的民警,秦女士仍对电话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身份深信不疑,坚持要向对方转账,甚至对上门劝阻民警的身份表示怀疑。当民警出示警官证后,秦女士才如梦初醒,一下瘫坐在地上心有余悸地说道:“要不是你们来得及时,我这仅有的血汗钱都要被骗子骗光了。谢谢你们!”

据了解,当天下午,秦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秦女士名下有一张电话卡显示到过南京,被赋了红码,要求秦女士集中隔离,并准确地报出了其身份信息,要求配合调查,不然就要被集中隔离。因害怕被隔离,秦女士便按照对方要求,准备用手机银行操作汇款。幸亏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才避免了损失。

事后,民警针对秦女士的遭遇,向其详细解析了此类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套路,并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更多反诈知识,提醒秦女士及其家人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

“谢谢你们!警察同志,我一定把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讲给身边人,让大家都能提高警惕,不被骗!”听完民警的讲解,秦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表示今后一定多加学习反诈知识。(李淑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