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绽放色彩——义煤(集团)公司耿村煤矿志愿者疫情防控侧记

2022年10月26日2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6日以来,新一轮疫情防控战再次打响,在这关键时刻,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我当志愿者”服务分队,快速响应义煤集团和矿党委号召,踊跃投身战“疫”一线,让自己美好的青春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

一呼百应  迅速集结

“按照矿区防疫工作安排,需征集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迅速在线报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矿第一时间发出通知,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动员全矿干部职工及志愿服务队就地转化志愿者。

通知发出后,各单位志愿者一呼百应,迅速报名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守等工作,仅仅一个小时,40名志愿者已全部召集到位。排班时,才发现还需53名志愿者,再次发出志愿者招募令,一个小时后,53名人员迅速集结到位。大家不顾疫情危险、快速到各封控点开展值守工作,尤其是零点班值守人员,由于时间紧、物资暂时不到位,他们没有帐篷,夜里天气寒冷,就来回踱步取暖,没有一丝懈怠、没有一句怨言。当职工或职工家属发生紧急情况时,由志愿者负责人协调社区、单位进行解决。

周密部署  精准发力

一个人的无私奉献,带来的是个体价值的提升,千千万万人的默默付出,汇聚的是战“疫”必胜的磅礴力量。

图片

为以最快速度把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该矿按照生产生活区域划分,将整个矿区划为两个大区域,同时将生产区划分为9个管控小区域,组织召集那些“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志愿者,按照就近原则,迅速投入管控工作。

图片

为全面筑牢矿井疫情防线,该矿组织16名志愿者,以三班轮换的方式,守护好矿区出入口。在生活区 8个封控路口,增设志愿服务岗,安排48名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在工业区设置7个值守点,安排42名志愿者参与人员秩序维护,确保职工分时段有序进出;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早早起床,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测温、扫码,这个区域检测结束,立即收拾“行囊”奔赴下一个检测点。

为做好疫情防控,该矿对9个管控区域实行分区管控,不同区域之间严控人员流动,各区人员就餐实行统一配送,志愿者们又变身“快递小哥”,定时为各区域职工送上一日三餐,做到精准服务。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打动你我,也映照出青春最美的样子。

解危纾困  情暖人心

“一号区的居民请有序下楼,开展核酸采样,请大家注意戴好口罩,保持两米线距离。”每天早上七时半,一号居民区就响起了志愿者们通知做核酸的声音。

图片

为确保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志愿者们通过分时段、分小区、分批次的形式将原本较为集中、无序的人群打散、整编,进一步规范了核酸采样流程,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图片

在消杀现场,志愿者们按照就近服务原则,或身背喷雾器、或手拿喷壶,分区域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志愿服务。为确保职工生活物资供应有序,志愿者们分时段、分单位为职工购买、发放生活物资,做到精准服务;职工食堂缺人手,他们又化身“帮厨人员”,择菜、洗菜、揉馒头、包包子,并配合区队职工将饭菜送到职工手中,全力做好餐饮配送工作。为实时掌握居民需求,志愿者们采用微信群、电话询问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有效回应职工家属个性化诉求,用精心热心,着力打通满足职工家属生活需求的“最后一米”。人力资源科志愿者常宽,负责全矿区志愿者协调工作,他经常利用闲暇之余进行政策宣传、信息统计、给志愿者送饭等相关工作,仅在工业区范围内,他每天运动步数都超过两万步。

截至目前,256名专职志愿者和174名兼职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每天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达到6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格。(沈旭升 陈涛 程果/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