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环境底色 绘就美丽城市画卷丨安阳市加快绿色发展纪实

2022年10月27日16:33

来源:安阳日报

  美丽的彰德游园

  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擦亮生态环境底色 绘就美丽城市画卷

  ——我市加快绿色发展纪实

  记者 李慧 文/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近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环境质量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深秋时节,迎着暖阳走在洹河边,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碧波荡漾、水禽凫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蓝天碧水绿树正逐渐成为安阳鲜明的城市底色。安阳,正以绿色为墨,以生态之笔描绘美丽新画卷。

  打好“蓝天保卫战” 共绘美丽新画卷

  每遇晴朗天气,安阳的天空就一碧如洗,整个城市清新动人。10月24日早晨,正在易园晨练的杨先生沐浴着灿烂的朝阳,感慨地说:“这些年,咱安阳的天空越来越蓝,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对于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我市百姓感受尤为深刻。幸福感的背后,则是我市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结果。2021年,我市优良天数220天,同比增加39天;PM10年均浓度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4%,改善率全省第一;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改善率全省第一;SO_2年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8%,改善率全省第一;重污染天数20天,同比减少8天,减少天数排全省第一位;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第一,全国168个城市中排第九位。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为全省唯一实现空气质量“八降一增”的地市。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体现在监测数据的硬核变化上,更体现在老百姓“看得见蓝天碧水、呼吸到清新空气”的切身体验中。

  为了让蓝天常在、白云永驻,我市大力实施四大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加快钢铁行业资源整合,以压减生铁和粗钢产能;能源结构完成“电代煤”“气代煤”95.8万户,实施“引热入安”工程,积极发展清洁能源;运输结构建成“公转铁”项目7个;用地结构中实施矿山综合整治项目14个。全面加强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综合整治,有效削减污染排放总量。

  有行动就有改变。蓦然回首,大家惊喜地发现,过去那种阴霾遮日、扬尘漫天的现象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如今,蓝天白云逐渐成了我们镜头里的主角。生态“颜值”在线,天空一“蓝”无余。

  实施“碧水保卫战” 打造城市点睛之笔

  夕阳西沉,余晖斜照在波光潋滟的洹河河面上,不时有几只鸟儿振翅掠过,水中鱼儿逐草嬉戏偶尔跃出,灵动的画面让安阳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更富生机。

  “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良好的水生态是宜居城市的点睛之笔。”家住文博园小区的曹先生闲来无事喜欢在洹河边钓鱼,说起洹河水质的改善,他竖起大拇指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洹河水质特别好,我们住在附近,没事在河边转转也是一种享受。”

  一座城市,有水就有灵气,而治水,则是环境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洹河水质持续改善就是我市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稳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市积极开展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整治、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保护专项行动,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全面落实河长制,整治黑臭水体30个,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投资104多亿元,建成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河流治理工程、10个城市景观水系等,河湖水体明净清澈,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2021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8个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5%,6个断面水质分别比目标要求改善提升一个至两个类别,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南水北调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Ⅱ类。2022年1月至8月,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累计排名全省第二。3个市级、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把城市变景区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把街头当景点,把城市变景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近年,我市见缝插绿、见缝布景,进一步拓宽绿化空间,“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景中”已真正融入大家的生活。

  “出则繁华,入则自然。这是遍布市区的公园和街头游园给人们带来的享受。”市民李女士说,她小时候,安阳的公园只有人民公园、洹园和三角湖公园,如今,公园已遍布城市各个角落。这些公园四季有景,各具特色,像一座座“天然氧吧”,满足了市民亲绿、亲水、休闲、观光等多样化需求。

  如果说大型公园是城市“会客厅”,那么街头游园就是市民的“后花园”。大大小小的街头游园像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家住文峰区头道街的安女士是彰德游园的受益者。“以前,距离我家比较近的三角湖公园和人民公园,去一趟还要开车,饭后我只能带着女儿在附近商场逛逛,现在出门2分钟就能到游园。”安女士说。彰德游园内绿树连绵起伏,景观小品错落有致,给原本繁华的地带增添了生态空间,也为老城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公园里热闹得很。周边的老人在这里唱戏拉琴,孩子们也在这里嬉戏玩闹。

  绿化是城市最具生命力的基础设施。2021年,我市不仅对易园、洹水公园、古城墙公园等进行提升改造,还建成111个绿化建设项目,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7.02%,森林覆盖率达到25.5%。完成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等10个花境植物群落建设,完成立体绿化长度3500米,造林6533.33公顷。

  如今的安阳宛若一座巨大的城市花园,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畅享着宜居、宜业、宜人的诗意生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