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东城区:推动全域创文常态化 压实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年10月27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许昌东城区坚持“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汇聚民智、积聚民力、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 不断增强创建能力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新一轮“创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先后出台《东城区创文常态化考评办法》、《2022年东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东城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东城区综合执法局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专职人员重落实、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四级联动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以一往无前的劲头、扎实有效的措施,持之以恒地把创建成果巩固好、提升好。

立足创建实际 持续提升创建质效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下足“绣花”功夫,既需用心用情、勤勤恳恳,还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要立足创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将涉及东城区200余项测评点位进行细化分类,建立统一台账,成立市容环境、社区治理、交通秩序等专项督导小组,围绕辖区重点部位,全力排查问题,通过日常督查通知、“三色通知书”按照时限要求、测评标准,做到“定人、定责、定时”整改提升。同时,特别是在创建亮点工程上取得明显成效,东城区着力推进创建惠民工程,把握关键,对兴业路东城区实验学校门前进行便民化提升改造,对辖区范围人行道缘石坡进行全面标准化改造,有效整治解决“城市伤疤”50余处等等,通过深化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大力补齐城市文明创建的短板弱项,提高城市的风貌气质和颜值魅力。

“我们现在来接送孩子也方便了,以前放学的时候道路拥堵厉害,现在改造后交通畅通多了。”该区兴业路居民王梅花说道。东城区把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让广大群众不光在街头巷尾的“面子”上看见,更在看不见的“里子”中感受到创建成效。

压实创建责任 有效提升创建执行力

东城区结合创文常态化考评工作,围绕全域测评点位,建立统一网格管理台账,对创建实行网格化管理,坚持精细化、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宏观思考和整体谋划,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树牢目标导向,强化交账意识,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针对创建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跑马拉松的心态和百米冲刺的激情,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拼搏进取,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努力把创建成效体现在群众的参与率、支持度和满意度上,着力创建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同时,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树立创建依靠群众、创建为了群众理念,深入一线,真正以干部的用心工作打动群众,取得群众的支持,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构建“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点及面的发展过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城区各单位将凝聚最大合力,深化最大共识,永葆“为民”精神,“创新”的劲头,“笃行”的作风,满怀豪情一起向未来“绣”出更加幸福的文明新画卷,实现东城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愿景。(樊军培 王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