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苌庄镇:返乡创业助发展 带动乡邻同增收

2022年10月27日1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禹州市苌庄镇桑庄村惠民木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们将晒干的木条进行刷胶、加热、加压,一块块半成品生态板芯、细木工板便成型了,这些产品被发往山东、河北等地,经再次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

“当初建厂,赶上了党的好政策,镇里、村里不仅为俺提供场地、硬化厂院地面、架设动力线路,还把这里确定为扶贫就业基地,给了很大支持和帮助!”该公司负责人桑要培感叹地说。

据了解,前些年桑要培在外地做过房产销售,在禹州市区开过小吃店,还当过驾校教练。2018年,了解到生态板芯市场不错,村里也正在号召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给予政策支持,自己和妻子王燕丽就回到家乡开始建厂。

“刚办厂那会儿,两眼一抹黑。在哪建车间,技术咋解决,销路难不难,这些问题心里都没底。”回忆起建厂初期的艰难过程,王燕丽感慨万千。

为了把厂办好,桑要培和王燕丽一起来到做生态板芯加工的亲戚家,细心观察,虚心请教,现场实践操作,掌握技术要领……有了这些实践基础,两人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筹借资金,修建厂房,购置设备,注册营业执照,办理环评手续,再加上镇村两级干部的帮助,公司很快便开始运营了。

刚开始投产,桑要培负责外购原料、跑销路,王燕丽守在厂里抓生产、把质量,可谓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拥有员工20余人,全年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

桑庄村党支部书记桑帅雨介绍说,这个木材加工厂不仅带动了桑庄村群众致富,还辐射到周边乡镇,厂里的工人都是附近村子的剩余劳动力和留守妇女,接送孩子、收种庄稼、料理家务,样样都不耽误!普通工人每月能赚1000多元,技术工人每月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

“在家门口干活儿,既能挣到工资,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心里踏实!”正在搬运木条的一名女工笑着说。

致富不忘众乡亲。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桑要培还积极回报家乡。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主动捐款捐物,并报名参加村里的防控卡点值守,到核酸检测现场帮助登记、扫码、维持秩序;在村里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为村里捐赠铁锨、扫帚、大米、食用油等,村民纷纷点赞。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下一步, 我们将吸引鼓励更多的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苌庄镇党委书记范新钊说。(张国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