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红牛产业,过上红火日子!郏县做专做优做精做强县域特色产业

2022年10月28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7日,郏县县委宣传部传来消息,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红牛资源优势,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政策支持为引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下大力气做专做优做精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实现了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的“双赢”局面,红牛养殖产业现已成为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21年郏县脱贫群众年人均纯收入14716.65元,较上年增加2136.08元,增幅16.98%。

政策保障注入“强根剂”。从2018年起,县委、县政府将红牛养殖传统优势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富民产业,分别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振兴郏县红牛产业指挥部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链长的郏县红牛产业链,专门组建县红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专人专职负责红牛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振兴郏县红牛产业三年行动方案》《郏县红牛产业县级扶持政策细则》《郏县红牛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起了支持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财政资金添加“助推剂”。截至目前,郏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309万元,实现了除禁养区之外的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指导村集体采取代养、寄养、自养等方式获得项目收益,带动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24万元,收益的30%可以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及村级公益事业。

技术服务补充“催化剂”。郏县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合作共建郏县红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围绕提纯优选、胚胎工程、产品开发等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举办郏县红牛养殖技术培训班55期,培训4000余人次,入场指导110余次。实行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集中免疫和月月补防,定期监测、科学预警,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建立大数据平台,录入红牛饲养、用药、疫病防治等信息数据,安装监控系统,远程监管饲养状况,实现红牛肉产品可控可追溯。

“产业+”模式铺就致富路。产业+龙头延长链条。郏县现有国家级郏县红牛保种场和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红牛存栏量达到近8万头。建成了瑞宝红牛屠宰分割和润浦牧业生熟牛肉加工两大生产线,形成了集养殖、育肥、屠宰、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条。产业+金融巩固脱贫成效。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设立郏县红牛产业发展基金池,县农村信用联社按5倍规模放大,为龙头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已累计发放贷款4120余万元。鼓励支持金融机构持续推出“金燕红牛快贷、周转贷”“农贷通”“惠农e贷”等,为小型养殖场(户)解决资金难题。目前,全县共990余户脱贫群众通过小额信贷购买红牛参与产业发展。产业+就业惠民更利民。郏县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在饲草饲料青贮、红牛饲养、屠宰加工以及销售环节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500余名脱贫群众务工增收,人均年收入1.7万余元。截至目前,郏县已累计带动2000余名脱贫群众及监测对象养殖红牛增收致富。(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