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气象观测预警成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2年10月28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鲁山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彩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及微信群发布定时更新的《气象信息快报》,指导各相关单位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

“我们人虽然少了点,但是每天都一丝不苟坚持做好网站管理、运行监控、维护维修、计量检定、数据传输等气象观测业务和气象服务工作,使气象观测预警真正成为基层干部群众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鲁山县气象局负责人盛章磊介绍。

自2019年以来,鲁山县气象局对标“数据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和“准确、及时、可靠、高效”原则,持续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常态化运行及改进提升。该局梳理和规范气象服务流程,按照季节确定主要灾害性天气类型、涉及领域、影响范围及气象服务方式,使防灾减灾由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气象业务管理模式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变。

近期,鲁山县气象局进一步完善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联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适时发布预警提醒,真正做到提前预警、实况报告、关键及敏感时段每小时制作并发布《气象信息快报》,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为全县防灾减灾救灾打好时间提前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气象服务数据保障。(王永安 王振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